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镇联合,“整”出崭新海泰河
2024-01-11 10:1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如今的海泰河水面清了,岸坡绿了,景色美了。再不是以前的旧模样了。”近日,回家探亲的泰兴市古溪镇周庄村新河五组村民潘晓飞由衷感叹。

潘晓飞口中的海泰河是周庄村的主河道,全长6.6公里,流经海安市雅周镇鸭湾村、金庄村和王垛村,姜堰区蒋垛镇溪河村和泰兴市古溪镇的皂桥、周庄村。由于其界河的特殊地理位置,这条河也是名副其实的“三不管”,一直都是当地河道综合治理中的死角、河长制工作推进中的难题。

2023年初,跨区域联合整治海泰河的协商活动在古溪镇举行,沿河三镇六个村都派人参加,大家纷纷发言、提建议。“应该打破行政区域的束缚,强化界河水环境治理共同意识。三个镇要定期组织开展界河治理联合行动。”

古溪镇周庄村党总支书记周红斌表示,水环境治理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三个镇都应落实专项经费,统一管护标准,明确各自职责,常态长效管护。最终三方协商,职能部门和海泰河沿岸各村拿出整治河道方案,形成步调一致的行动计划。

根据行动计划,海泰河实施分段保洁,由沿河各村分段“包干”。三镇对河道整治的内容和职责也作出明确规定:现有段面水葫芦集中打捞,后期长效管护按照分段方案由各村负责,清理过程中的费用由各村承担;清理中涉及的河坡种植物,按属地原则由涉及村自行解决,若在清理过程中遇到群众纠纷,亦由所在村协调解决;各地加大辖区内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确保河道水质稳定提升。

在统一的整治计划指挥下,三镇六村立即行动。一台台挖掘机、拖拉机轰轰烈烈开进两岸,扒走了垃圾、运走了杂物,栽上了苗木花草。两岸的鸡场、鸭场、猪场污染环境,群众抱怨较多,也全部实施了搬迁。经过半年多的整治,原来脏乱差的海泰河两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的“龙须沟”变成了景观河。

为守住整治成果,古溪镇周庄村根据村民建议,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监督,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老党员和乡贤担任海泰河民间河长,协助管理、监督河道长效管护。

据悉,到目前为止,海泰河沿岸三镇已联合清理网箱网具10口、笼套16只,运送乱堆乱放垃圾共600多车。近日,海安市雅周镇、姜堰区蒋垛镇和泰兴市古溪镇已签订《海泰河联合整治管护协议》,落实了专门班子专项经费,确保海泰河整治管护常态化、长效化。记者 邱骏 通讯员 桂荣 晓燕 建国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