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专项整治安全中介服务
2024-01-11 10:1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市应急管理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安全中介服务管理的实施方案》,从2023年12月到2024年11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规范安全中介服务专项整治。

“近年来,我市部分安全中介机构存在违规挂靠、收费幅度过宽、服务流程不规范等问题,损害了政府部门形象和公信力,破坏了营商环境。”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刘红官表示,规范安全中介服务管理,是保障安全生产的重要举措,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现实需要。针对以上突出问题,市应急管理局决定在全市开展规范安全中介服务管理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整治行动将首先开展安全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和中介服务机构名单梳理工作,在全系统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推荐或强制企业接受指定中介服务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同时加大检查力度,全面落实“规范中介服务机构执业行为八条措施”,对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从重、从快、从严处罚。严格按照专家管理办法,认真执行专家约谈、解聘“双六条”要求。督促安全中介服务机构主动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完善服务规范和标准。

整治过程中,市应急管理局还将加大对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规范化管理的督查力度,重点督查7个方面事项。包括中介服务事项未纳入清单,以备案之名行审批之实;应该由部门行使的行政权力和承担的服务事项,转交中介机构和专家办理;以第三方服务代替部门监管、以专家意见代替部门决策;设置或变相设置区域性、行业性中介服务限制;已进行过区域评估的项目,仍要求企业进行再评估;在行政审批、日常执法检查、信访举报查处等过程中,利用审批权、执法权、处罚权,以上级要求、规章制度等为幌子,变相推荐、强制企业接受指定中介服务;“吃拿卡要”乱作为、“慵懒散慢”不作为等情况。

据悉,近年来,市应急管理局通过起底核查,严格整治,安全中介服务机构数、项目数已初步达到底数清、情况明。2023年,共发现一般违法行为876项,约谈相关机构负责人15名,行政处罚11家,罚款7.15万元。此外,通过星级评定构建安全中介服务机构信用体系,帮助广大企事业单位选择执业规范、业务能力强、重合同守信用的安全中介服务机构。

“规范安全中介服务管理,净化中介市场,为企业降本减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提高企业安全风险防控能力,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建春表示,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将以本次整治工作为契机,系统剖析制约安全中介服务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原因,积极探索形成好的经验做法,健全完善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的长效管理制度,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群众关切,为企业高质量安全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安全监管提供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记者 赵梦静 通讯员 史小兵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