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江阴书写高质量跨江融合新篇章
2024-01-10 10:1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联动发展,融合发展,协同发展。近日,江阴—靖江工业园区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大会在靖江召开,靖江、江阴两市签署了新一轮合作协议,现场共签约4个重大产业项目和4个科技项目,园区的4个村企签署了结对共建协议。

签约的4个重大产业项目分别是江苏长强钢铁有限公司总投资30亿元的350特种钢管智造项目,无锡欧洛普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5.5亿元的新能源材料装备项目,苏州远方电梯有限公司总投资2亿元的绿色智能电梯制造项目,江苏云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2亿元的琴学文化园文旅融合项目。

签约的4个科技项目是苏州科合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3亿元的澄靖科创园项目,上海交大技术转移中心的科创战略合作,燕山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项目,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与中建钢构江苏有限公司签订的大跨空间结构性能技术产学研合作项目。

据了解,今年是江阴—靖江工业园区成立20周年。20年前,靖江、江阴两市共同开创全国首个跨江联动开发的实践载体,探索出一种区域协作共赢的新型关系。20年来,靖江、江阴两地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持续推进改革深化、产业集聚、民生提质,园区已经成为两地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

对此,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董事长、总经理任乐天深有感触。“从20年前的小厂,发展到2022年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三大指标均位居国内造船企业首位,得益于跨江联动的发展格局。在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建设新扬子造船,是集团造船极快发展壮大的重要转折点。”任乐天表示,将坚持深耕造船主业,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助推园区的发展。

站在20周年承前启后的时间关口,靖江市委书记、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长平表示,有责任、有基础,更有底气、有信心,与江阴共同翻开联动发展、融合发展、协同发展的崭新一页。“将以新的合作协议签订为契机,以园区共建为载体,加快推动产业从单向转移到双向促合,城市从两岸互通到一体发展,生活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打造名实相符的高质量跨江融合示范区、先行区。”

“江阴将一如既往支持园区发展,推动园区进一步落实合作协作,奋力打造两地发展增长极、先进制造集聚地、跨江融合桥头堡,早日建成千亿级的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表示。

活动当天,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办事处五星村与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万丰村与江苏长强钢铁有限公司、迎江村与中建钢构江苏有限公司、四圩村与大明重工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村企结对共建协议。

现场还发布了2024年江阴—靖江工业园区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包括六圩新安置区项目、政府专职消防救援站工程项目、中心公园改造项目、园区市政道路工程、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项目、莲沁苑和溢馨苑安置区品质提升工程等。

靖江、江阴两市表示,在新一轮的合作共建中,更加坚定以改革开路、以开放破局,努力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展现交流合作的制度优势,让园区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共同树立“争第一、创唯一”的价值追求,持续迸发“走在前、做示范”的磅礴力量,同心同力,书写跨江融合新的篇章。记者 侯继军 通讯员 朱娜 祁江恋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