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举行第七届见义勇为先进模范表彰大会
2024-01-09 10:2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月8日,我市举行第七届见义勇为先进模范表彰大会,表彰2020年10月1日至2023年9月30日期间涌现的见义勇为人员和见义勇为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孔德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臧大存,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宇轩,市政协副主席查学斌,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张爱平等出席会议。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倡导见义勇为,树立崇德向善良好社会风尚,根据《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泰州市文明行为条例》《泰州市见义勇为称号评定实施办法》等规定,我市每3年集中开展一届“见义勇为”称号评定活动。此次授予“泰州市见义勇为模范”称号5人,授予“泰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20人,授予“泰州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2个(4人),5家见义勇为工作先进单位和5名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

被表彰的29名见义勇为人员事迹涉及“反电信诈骗、制止行凶、抓捕小偷、救火救落水”等,职业涵盖社区网格员、物业保安员、警务辅助人员、银行职员、公交驾驶员、医生、企业员工、社区干部、厨师等。

“我只是做了一件普通的小事,党和政府却给了我这么多的肯定和荣誉。”受表彰先进模范代表刘文鑫说,“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倍加珍惜这份殊荣,同时也向身边人呼吁,当有人发生危险或需要帮助时,在第一时间‘科学行义、量力而行、见义智为’。”

41岁的刘文鑫,是国网靖江市供电公司综合服务分公司职工。2022年5月5日19时许,靖江市虹桥新村小区一住户家中突发火情,住户被困楼上,现场浓烟滚滚。刘文鑫见状,立即拎起水桶多次往返火场救火,并找来梯子和绳子救下3楼被困人员,又将4楼的被困人员成功转移。刘文鑫妻子报警后在现场为被救下来的受伤人员做简单的烫伤处理,随后刘文鑫一边灭火一边协调清除路障,直至消防人员赶到。刘文鑫的事迹被人民网等媒体报道,2022年9月,他被江苏省文明办评为“江苏好人”,10月被泰州市文明办评为第三季度“泰州好人”,12月被靖江市政府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孔德平表示,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模范,尽管职业不同、身份不同、年龄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表现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他要求各地充分运用各种宣传阵地,生动展示见义勇为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热情讴歌时代楷模的高尚情操,使崇尚正义、追求崇高成为全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为“大爱泰州”建设贡献力量。要更好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见义勇为先进事迹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让见义勇为精神更加可感可知、深入人心,激励更多的人关心、支持和参与,使见义勇为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各级党委、政府要构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更好发挥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及成员单位的组织协调作用,推动见义勇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据悉,近三年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确认见义勇为人员458名,发放奖金421.48万元。同时,市公安局、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对在“涉毒、涉黑、涉恐、涉邪和反电信诈骗”等领域中涌现出来的1222名网格员、警务辅助人员等有功人员进行了专项奖励,专项奖金187万元。上个月,市公安局、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对在“夏季治安整治专项行动和反电信诈骗专项行动”中的55名有功人员进行奖励,发放奖金15.8万元,并向反诈有功银行网点、参与社会治理有功商户业主开展了送奖上门和授牌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记者 顾和平 通讯员 杭卫华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