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力守护百姓“钱袋子”
2024-01-09 10:1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2023年,全市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2276起,成功摧毁“百人级”团伙3个、50人以上团伙5个,全年追赃挽损1600余万元;全市法院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关联犯罪案件共192件385人,76人被判处实刑,一批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数字的背后,是我市相关部门持续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努力,更有市人大常委会立足监督职能,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积极推动。

2023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在兴化、海陵、姜堰等市(区)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调研。调研组走访公安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和金融机构,实地了解打击治理、预警劝阻、止付挽损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深入电信运营商、通信管理局、街道社区等一线开展调研。调研组分类召开座谈会,围绕电信网络诈骗发生的信息链、资金链、技术链、人员链,专题听取政法机关、网信部门、互联网行业监管部门等13个部门单位工作情况,并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半个多月时间,调研组收集到来自社会各界人士对反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计4类168条。在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后,调研组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要更加注重源头治理,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挤压违法犯罪空间”“要充分整合资源,组建专业队伍,纵深推进‘断卡’‘断流’专案行动,重点突破一批大要案件,惩处一批高危犯罪分子”“要通过以案说法、释法明理,用‘身边人和事’教育公众,凝聚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共识”……一条条中肯的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一个个易于操作的“金点子”得到落实,全市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格局。

如何有效惩治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也一直是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我市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齐上阵,提出代表建议,并身体力行,通过接待群众来访、参与反诈宣传、开展反诈培训等多种形式,在社区、企业、医院、学校等广泛开展反诈防骗宣传活动,助力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如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盯上了未成年人群体。针对未成年人实施的诈骗,一旦得逞,往往会给受骗者造成巨大财产损失,甚至可能毁了一个家庭。”市人大代表、泰兴市古溪初级中学校长尹国东表示,他身边就有未成年人因遭遇网络“套路贷”,导致整个家庭陷入了贫困。他建议,要在社会面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反诈课堂”等宣传活动,督促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妇联、团委、学校等组建“反诈联盟”,持续开展校园反诈宣传,深入开展校园环境安全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

“未成年人很容易被裹挟参与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当中,甚至在不知不觉中成为诈骗团伙的‘工具人’。其中,学生被裹挟参与‘两卡’犯罪情况较为突出。”市人大代表、市公安局姜堰分局情报指挥中心副主任王新苗建议,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等部门要积极探索建立办案联动机制和类案治理模式,努力推动形成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治理合力。

在人大代表的接连呼吁之下,教育部门通过开展专项部署、专题教育、专项行动、专项机制“四管齐下”,牢牢守住校园反诈防线。现在,泰州各高校在新生“开学第一课”上,都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作为必讲内容,同时开展一次主题班会、开展一次警示教育以及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公安机关联合相关部门严打涉案“两卡”犯罪,深挖本地卡头卡贩,全年共打掉收贩卡、开办卡团伙共计208个。检察机关积极参与“断卡”专项行动,对利用未成年人、在校学生、老年人、残疾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依法从严惩处。

“去年人代会期间,我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综合治理的建议,得到了公安机关、电信网络运营商、银行等部门、单位的高度重视。在齐抓共管之下,电信网络诈骗快速上升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市人大代表、泰兴市公安局一级警长翁海林代表表示,今年人代会召开在即,他依然关注电信网络诈骗治理问题,建议各相关主管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加大对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源头的综合治理力度。本报记者 钱兰 通讯员 袁诚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