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再发力 持续筑牢项目这个“压舱石”
2024-01-05 10:0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月4日至5日,全市“三比一提升”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活动举行。4日,市长万闻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余松带队观摩了兴化市、姜堰区、海陵区、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泰兴市项目建设情况。

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也是泰州为全省挑大梁多作贡献的硬支撑。在一元复始的关键节点,我市举行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活动,既是一次晒实绩、赛成果,对2023年项目建设“回头看”,也是一次发令枪、冲锋号,在2024年重整行装“再出发”。昨天,与会人员一路奔赴5个重点板块,一路看、一路听,学经验、找差距,纷纷表示,要按照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确定的“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牢牢站稳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在推动重大项目招引建设上再发力,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加油干,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实效、项目建设质效。

上午,万闻华一行首先观摩了兴化市项目建设情况。戴南不锈钢产业正在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加快转型,申源高性能特种合金材料产业化及高线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苏阳年产2万吨不锈钢丝绳项目就是其中的代表。“申源项目因为品种齐全、技术先进,我们这里将成为‘特种不锈钢材料超市’,下半年业绩可望迎来迅猛增长!”“苏阳项目将打造成为省级智能制造工厂,特别是众多高端设备的引进,我们产品的精度和质量大幅提升,可完全替代国外产品。”大家走进崭新的企业车间,听取“如数家珍”的项目介绍。万闻华鼓励企业加快项目达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戴南不锈钢产业提档升级贡献更多力量。兴海高性能镍基高温合金新材料技术改造项目已全面投产,企业自主研发的高氮合金特种焊材等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可摆脱我国长期依赖进口的状况。万闻华希望企业继续推进技术创新,推动技术迭代、产品升级,为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难题多作贡献。

在姜堰区,万闻华一行观摩了姜堰源泰电子线路板项目、亚电科技半导体湿法设备生产项目、苏弘电子电气产品研发生产项目。源泰项目总投资10亿元,装备水平国内领先,电路板产品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万闻华走进企业车间,详细了解产品工艺、一期项目投产情况,鼓励企业加快项目建设、更快释放产能,在创新突破中实现行业突围。亚电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江苏亚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在无锡和海外设立了研发基地,申请各类专利150件,其中已授权的发明专利达80件,目前已进入科创板上市辅导期。大家观摩了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的先进车间,对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给予赞赏。苏弘项目一期已部分投产,该项目立足当地产业链需求,实现企业间相互配套。大家认为,项目招引建设就是要在“锻链升级”上做文章、下功夫,实现强链补链延链,不断提高产业链发展韧性。

下午,大家首先观摩了海陵区项目建设情况。传统制造企业“老树发新芽”,转型是必由之路。江苏春兰清洁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发力新赛道,总投资30亿元的15GWh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项目实现“换道超车”,空间利用率较传统设备提升80%,生产效率提升5倍。海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智改数转网联,年产4.5万吨高模低缩涤纶帘子布项目,将成为行业首个帘子布捻织生产智能工厂。大家认为,大力实施传统产业焕新工程,对企业创新转型、迭代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海陵科化项目与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紧密合作,总投资5.2亿元的半导体封装材料二期项目已竣工试生产,将形成3.5万吨/年的生产能力,成为全球单体量最大的生产工厂,跻身世界领先环氧塑封料生产企业行列。万闻华对企业致力自主创新,与全球行业巨头由“追跑”成功向“并跑”迈进的精神给予肯定,勉励企业继续以创新为引领,在不久的将来以“领跑”之姿制胜市场,实现更大发展。

在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万闻华一行先后来到康为世纪医疗器械及生物检测试剂产业化项目、诺瓦立高端创面治疗材料及敷料智能制造项目现场观摩,详细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药物创新研发、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强调要抢抓省委省政府支持泰州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积极响应“健康中国”“健康江苏”和“健康名城、幸福泰州”建设,聚焦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创新前沿,以更多大项目、好项目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化学新材料产业园区依托原滨江工业园区建立,是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五大功能园区之一,主导发展高端石化、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园区引进的盛虹动能储能电池及系统集成项目已竣工投产。万闻华鼓励企业继续以创新为引领,加大科研和人才引进力度,推动产能加快释放,努力构建新的产业地标;要求园区积极破解要素瓶颈,深挖存量资源潜力,推动特色产业培育壮大、转型升级,加强产业链内部贯通、增强发展韧性。

近年来,泰兴市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招引落地了一批新能源电池生产及配套项目。万闻华一行在泰兴市先后观摩了友智轻量化汽车电池托盘项目、神意新能源装备用精密零部件项目和东方九天高端锂电池预镀镍钢带项目。友智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专业从事新能源电池托盘研发、制造;神意项目采用智能锻造产线、自动化热处理产线及智能化精密加工产线等智能制造系统,形成设计、制造、热处理、加工一体化产业体系,年产10万吨新能源装备用精密零部件;东方九天项目自主研发预镀镍电池钢产品,完全替代国外进口产品,为我国锂电池产业自主可控发展提供了保障。万闻华一行走进三家企业生产车间,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项目推进、科技研发和企业运营等情况介绍。万闻华希望企业努力拓展市场,破解技术难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在抢抓机遇中实现行业突围,继续在各自“赛道”中保持领先、走在前列。记者 叶桂华 邱骏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