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
2024-01-03 10:2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2023年11月上旬,兴化市食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下称“兴化食检中心”)与伽力森主食企业(江苏)有限公司签订服务协议,由兴化食检中心承揽企业所有产品的检验检测并出具报告,检验检测费减半。

2022年,伽力森公司也曾委托兴化食检中心检验样品,由于检验周期较长,企业最后选择了外地第三方机构检测。2023年10月初,兴化食检中心负责人主动上门征询伽力森公司意见,并成功实施对黄油中“丙二醇”参数检测,由此重获企业信任。

对伽力森公司服务的转变,是兴化食检中心改革的一个缩影,也是兴化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下称“三年行动计划”)的一个生动实例。

2023年9月,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兴化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前期谋划的“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再深化、优化,并将推进“三年行动计划”见行见效,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成果项目。

“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五方面实现营商环境优化,制定出30条具体措施,在审批、服务、执法三个维度上,聚焦堵点、痛点、难点,推动“放管服”改革再深化、精准监管举措再完善、要素保障能级再提升、法治建设进程再加快。

2017年,为配套兴化食品产业发展,兴化市市场监管局、兴化经济开发区共同组建兴化市食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分别派出工作人员,承担检验检测任务。但由于检验检测中心人员身份各异,不但管理有难度,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也参差不齐。“三年行动计划”倒逼食检中心市场化改革,将食检中心调整为单独设置的检测机构,以市场化为导向,突出绩效管理,实行灵活的人才引进、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努力实现服务大提速、社会效益大提升、经济效益高增长。

为推进“三年行动计划”走深走实,该市还配套出台《兴化市优化营商环境作风效能大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关于优化企业服务若干措施》《2023年兴化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兴化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全力打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舒心畅快、廉洁高效”的一流营商环境。

“拿地即开工”是“三年行动计划”对重大项目的要求。为推进拿地即开工,兴化市自规局成立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对每个重大项目设立各流程“标准时”,明确各自责任。该市2023年拟开工的28个5亿元以上项目,全部确定了工程“放样”的最后时限,真正兑现重大项目“拿地即开工”的承诺。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出台的‘三年行动计划’旨在打造运营成本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投资最便利、预期最稳定的营商环境。我们将持续聚焦经济主体关切,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兴化市委书记陈锋剑表示,将紧盯项目建设抓发展质效,紧盯痛点堵点抓工作落实,紧盯氛围营造抓亲商安商,以优化营商环境的大突破、产业的大发展,践行“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记者 吴红德 特约记者 顾日升 通讯员 严立东 张园园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