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4年泰州新年音乐会奏响迎新乐章
2024-01-02 11:1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辞旧迎新,聆听经典,京腔梅韵,共品高雅。2023年12月31日晚,2024年泰州新年音乐会在泰州大剧院举行。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主办,意大利科莫湖畔交响乐团和泰州梅兰芳京剧团联袂演出,奏响迎接新年的乐章。

“那一轮女儿的如水明月,源自于男儿的心火刚烈。千种风情集于一身,柔美娇艳皆是心血劫……”演出在京歌《梅兰芳》中拉开大幕。该首歌曲创作于2004年,是泰州籍作家刘鹏春和作曲家吴小平为了纪念梅兰芳诞辰110周年创作的一首民族声乐作品。泰州歌唱演员和科莫湖畔交响乐团的默契配合,生动展现了一代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对民族气节的坚守、德艺双馨的艺术人生。

科莫湖畔交响乐团拥有诸多传统歌剧的保留曲目,其在歌剧剧目演奏中灵活多变,深受观众喜爱。泰州梅兰芳京剧团去年9月成立,前不久圆满完成了“梅澜芳华”系列2023年度巡演,受到泰州市民的欢迎。当晚的演出亮点纷呈,兼具传统与潮流特色,呈现一场打破时间和空间壁垒的东西方音乐对话。

演奏曲目既有来自歌剧《卡门》《茶花女》《塞维利亚理发师》的著名选段、《匈牙利第五圆舞曲》《莫扎特钢琴协奏曲K467》第三乐章等经典乐曲,也有全球热映大片的主题曲,还有传唱非常广泛的曲目。在《卡门序曲》、《祝酒歌》等节奏欢快的经典曲目中,泰州观众热情地随着节拍鼓起掌来,感受迎接新年的快乐。

西洋交响乐来到京剧大师梅兰芳的故乡,东西方交融、浓浓梅乡特色,成为这场新年音乐会最大的亮点。演出精心挑选了京剧《大唐贵妃》序曲《梨花颂》作为压轴曲,浓浓京腔梅韵让梅乡观众感到无比亲切。小提琴、大提琴等西洋乐器与京胡相互交融,配上歌唱演员圆润优美、华丽温婉的嗓音,充分展现了中国国粹京剧与西洋交响乐跨界融合之美,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让所有人都陶醉在音乐的海洋里。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全体起立,掌声经久不息。

辞旧迎新之际,在优美动听、慷慨激昂的旋律中,2024年泰州新年音乐会陪伴观众回首过去一年的奋斗历程,感受勇毅前行的澎湃活力,以音乐为载体,传递欢乐、送上祝福,致敬每一位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泰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努力的拼搏者、奋斗者、奉献者。(记者 王亦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