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大楼年后投入使用
2023-12-28 10:1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建设残疾人康复中心是发展残疾人康复事业的重要一环。2022年,市残联将残疾人康复中心改造工程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致力于为残疾孩子打造更舒适、更安全、更温馨的康复环境。日前记者了解到,该工程现已基本完工,正在试运行,预计2024年春节后投入使用。

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是市残联直属市级公办康复机构,新建大楼位于市区梅兰东路309号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院内。“原康复中心在市残联办公楼底层,面积仅1000平方米,升级后的康复中心为独栋大楼,建筑面积达到了4000平方米,环境、设施、师资更是全面提升。”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负责人刘阳介绍,康复中心共四层,可同时为200名儿童提供康复服务。

近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新楼装修风格简洁明快,室内采用柔和的莫兰迪色系,配以卡通人物、几何形图案等充满童真的装饰,就连卫生间洗手池都被设计成儿童喜爱的动物造型,让人看了身心愉悦。其中,一楼是医疗康复区,主要为肢体残疾(脑瘫)儿童提供服务,内设运动大厅、运动治疗室、康复理疗室、引导教育室、语言治疗室、悬吊室、医务室、视力检测室等;二、三楼均为教育康复启智部,内设4个家长陪同班、3个特教班,以及感统、蒙台梭利、游戏治疗、测听、心理咨询等特色教室;四楼设有语训班、融合班、沙盘室、情景教室、音乐治疗室、多功能厅等,另设家长培训学校,用于家长定期接受康复知识、康复技能培训,促进家长积极参与孩子的康复训练。

升级后的康复中心不仅进行了合理的空间规划,还充分考虑残疾人康复需求,配备了包括言语认知康复评估和训练设备、听觉评估仪器、言语听觉反应评估仪器、音乐治疗系统、智能康复训练系统等在内的一流康复设施,供不同康复需求的儿童进行综合性康复训练和评估。此外,拟招聘1名康复医生、13名康复治疗师、33名康复老师、1名管理人员和4名保育员,为符合救助条件的各类残疾儿童提供高质量、全免费的基本康复服务。中心正式运营后,还将申请医疗康复资质,拓宽服务范围,力争建成全类别残疾儿童康复机构。

据介绍,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致力于为本市户籍0~15岁听障、智障、孤独症、肢体(脑瘫)残疾等儿童提供康复训练、心理咨询、文化娱乐等综合性服务。2022年运营以来,康复训练显效率达95%,目前已有50多名残疾儿童在康复训练后前往普通幼儿园、小学就读。见习记者 薛如苇 记者 鲍仁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