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融“活水”助力镇村治污
2023-12-21 12:4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来到兴化戴南镇循环经济产业园,一座现代化的大型污水处理厂让人眼前一亮。厂内道路宽敞、设施齐全,粗格栅、水泵房、脱泥间等建筑有序坐落,浑浊的污水经过层层处理,变成了透明的清水,实现了污水处理和循环使用。据介绍,这座大型污水处理厂由农行泰州兴化支行历时3年累计投放约5亿元贷款投资建成。目前,该厂正处于试运行中,将于明年1月正式投入运行。

兴化戴南镇是中国不锈钢名镇,镇区人口近20万人,企业3000余家,从事不锈钢废品和生产加工的经营户更是数不胜数。过去,镇区污水处理依赖于原有的污水处理厂,不仅规模小,污水处理能力也不强,无法适应镇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镇的污水处理问题,过去一直是堵在人们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戴南污水处理项目负责人宗明祥回忆。因此,新建大型污水厂、保护区域水环境成为迫在眉睫的重点工程。

2020年,戴南镇循环经济产业园污水处理等建设PPP项目启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简称PPP模式),需要大量资金加持,农行泰州兴化支行获悉项目规划后,立即对接跟踪,量身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加快办贷进度,全力保障项目开工建设、顺利实施。贷款获批后,该支行在2021至2023年三年间累计投放项目贷款5.05亿元,用于支持新型污水厂建设及镇区路网道路工程。

宗明祥说,过去一些企业的污水处理不彻底就排放了,河水变得浑浊不堪。“我们深受其害。还好这两年经过建设,环境变得干净又整洁了。”他高兴地说。

有了充裕的资金支持,新建成的新型污水处理厂引进了一大批技术先进的新设备,如集水井提升泵、石灰自动投加系统、桁车式泵吸泥机、臭氧射流器等,每天可处理污水超1万吨。经过检测,污水经处理后重铬盐酸指数、生化需氧量、悬浮固体、氨氮含量等许多指标大幅下降,原来让人深恶痛绝的污水变成了可循环利用的净水。

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农行泰州分行不光把眼光放在一家污水处理厂上,而是看得更远——敏锐关注到了由城市向村镇延伸覆盖的环境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这一更广阔的市场上。

过去,因村镇污水排放、治理管网系统不完善、设施损坏等原因,泰兴市部分乡镇村庄的河道水体污染严重,影响了居民正常生活。近年来,泰兴市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全面推进镇村生活污水治理PPP工程,涵盖141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1.43万个不达标化粪池改造、9座污水厂建设或改造。

工程前期阶段面临资金难题,在了解到项目的资金需求后,农行泰州泰兴支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项目负责人联系,对污水治理项目进行走访调研,了解项目的发展情况及金融需求,给予项目9亿元贷款支持,解决了燃眉之急,为项目增添了强劲的发展动力。“多亏了农业银行及时发放贷款,我们的项目工程得才以如期开展。”项目负责人感激地说道。

“我们家前面的小河终于干净了,白天可以看到水鸟,晚上散步也闻不到异味,多亏了污水治理工程!”泰兴市姚王镇桑木村村民兴奋地说。

除了直接给予贷款支持,泰州农行还尝试组建银团贷款来支持镇村污水处理项目。为支持姜堰区镇村污水处理、农村环境整治、河塘疏浚等项目,农行泰州姜堰支行组建专业团队,上下联动,积极对接姜堰区污水处理民生工程。通过过硬的专业素养和优质的服务方案,成功牵头组建并代理14亿元“姜堰区镇村污水处理PPP项目”银团贷款。

作为银团牵头行及代理行,农行泰州姜堰支行集中优势资源,提供更完善和优质的金融服务,推动污水处理项目高质量建设和发展,实现镇区污水管网覆盖率100%,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

除了给予绿色金融项目以贷款支持,农行泰州分行还通过利率优惠等方式降低企业绿色金融项目融资成本,2023年全年预计为企业降本近2000万元。

农行泰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姚红军表示,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农行泰州分行将充分践行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使命担当,增加绿色金融有效供给,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全行绿色金融业务规模显著扩大,市场份额稳步提高,产品和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绿色金融优势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努力把该行打造成为绿色和生态金融的标杆银行。本报记者 刘禹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