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推动老旧小区破“旧”立“新”
2023-12-19 10:5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地下车库常年泡在水里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了,这离不开黄剑林前期做的工作。”近日,靖江市靖城街道北大街社区海鹏楼小区的车库施工方案,在党员黄剑林的努力下,居民代表会议上大家达成了共识,老旧小区的改造进程推上了议事日程。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靖江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针对老旧小区体量大、分布散、管理难等情况,设立党员责任区嵌入老旧小区改造,推动党员当先锋、建新功。

靖城街道今年有35个老旧小区被列入改造计划,占该市旧改任务的92.1%,涉及96幢楼,惠及居民1968户。“为此,我们根据各个老旧小区的实际情况,通过找准主题教育与群众生产生活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设立了宣传走访、绿地管护和动态监管三个党员责任区。”靖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宣传走访责任区的骨干力量,靖江400余名党员积极践行“四下基层”制度,入户宣传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意义、政策法规、改造内容和资金需求,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60余条,筹集共建资金170余万元。

绿地管护责任区则以老旧小区为单位,实施绿地认养项目,明确党员绿化责任区域,引导党员主动进行认养管护,推动“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整齐的草坪、蜿蜒的石板路、形态各异的绿植……虹桥社区第三网格扬子花苑小区的小游园成了居民日常游玩的好去处。“该游园的规划、种养、管护均由社区党员和居民自发承担。”虹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志强说,在辖区45名党员的带领下,280余名群众积极参与认领闲置绿地,先后打造了一批“小绿地”“小游园”。

另外,结合网格化管理,动态监管责任区又科学划分政策法规宣传岗、文明新风倡导岗、公共设施巡查岗、环境卫生维护岗等8个岗位。靖城街道物业管理科科长黄珂介绍,64岁的光明小区居民黄世林,作为一名老党员,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作用,他带领居民成立“民间监理”队伍,每天巡查工地2次,监督工程进度、质量,确保旧改工作进展顺利。

为推动党员责任区的责任更加接地气,靖江全面推行村(社区)无职党员设岗划区定责。“全市2200余名无职党员通过定岗划区变‘无职’为‘有职’,亮诺上岗变‘无责’为‘有责’,评岗激励变‘无为’为‘有为’,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靖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真正做到党员个个有任务、人人有担子,在亮诺上岗的同时也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引导无职党员践诺于行、发挥作用。

“针对群众反映的老旧小区部分点位积水内涝问题,我们联动属地组建了5支党员突击队,65名党员采取‘一点一策’方式,有效解决道路积水问题。”靖江市建筑业发展中心主任何挺说,“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划定12个‘党员责任区’,明确气象预警强对流天气、台风天气等防汛关键时段党员具体岗位和具体职责,强化预警和响应一体化管理,持续做好已整治积水点位的跟踪监测。”

“我们将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一个个老旧小区破‘旧’立‘新’,打造居民‘看得见、摸得着’的民心工程。”靖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将通过实打实的举措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以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记者 侯继军 通讯员 朱健 杨朔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