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国际靖江项目第一阶段工程竣工
2023-12-18 12:1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位于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深国际智慧物流港区项目建设迎来第一阶段工程竣工验收,验收范围包括水域部分、陆域1号堆场及转运站。

作为全省首批推进封闭式料仓的建设项目,深国际智慧物流港区项目于2022年启动建设,聚力打造集“绿色、智慧、高效、安全”于一体的现代化港口码头,是江苏省重大项目、省服务业重点项目,被列入全国重点外资专班项目,荣获2022年度江苏省公路水运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平安工地建设“省级示范工程”。

建设现场可以看到,3个由钢结构支撑起来的椭圆巨型建筑中,2个已经披上白色的金属外壳。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钢结构安装作业。

“这里就是封闭式料仓建设现场,1号料仓堆场已经完成竣工验收,满足试运营条件。”江苏兴旺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涛表示,率先推进的钢结构封闭式料仓配有封闭式皮带廊道运输系统,相较于普通散货堆场,能高效实现物料水平输送全流程、全封闭管理。公司还将在封闭式料仓屋顶进行光伏发电集成应用,配套目前全省港口码头总容量最大、发电量最多的光伏电站,预计三个料仓可覆盖8万平方米的光伏发电系统,年发电高达1300万千瓦时,规模及发电量均处于全省港口领先水平。

据悉,第一阶段竣工验收的设施设备在建设之中凸显了绿色、环保等功能。“我们的卸船机采用先进的变频器能量反馈系统,每次抓钩自重作业都能进行动能回收,经计算,每次操作可回收电量0.2千瓦时,每年可回收电量达52.6万千瓦时,减少碳粉尘排放140吨、二氧化碳525吨。”梁涛介绍,每台卸船机额定抓取重量为每小时1800吨,该项目5台设备全部装好后,散货接卸效率将高达每小时9000吨。与此同时,装船机、卸船机和转运站还设置密闭罩、防尘帘等,配备喷雾抑尘装置,为物料在封闭式运输过程中提供“二次防护”。

此外,兴旺物流公司还将全力推进水环境污染防治,配备船舶生活污水接收装置及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积极推进“中水回用”,在雨排口安装水质在线监测装置和节制阀,随时监测雨水排放指标。污水处理站投用后日处理能力达到5800立方,经处理后污水能回用于场内抑尘和绿化浇灌。

靖江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国际智慧物流港区项目建成投用后将在全国率先实现规模以上干散货港口码头封闭式料仓全覆盖,成为全市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的又一亮点。接下来,将全力支持港口码头封闭式料仓建设工作,强化审批服务、政策扶持、激励引导,推动项目尽早落地见效,通过龙头引领带动全市港口企业向绿色化方向发展。记者 赵梦静 通讯员 李玺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