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田园·鸟天堂”首届湿地观鸟季启动
2023-12-06 09:5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没想到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如此丰富,珍稀鸟类如此多!”刚从东台条子泥一路拍摄过来的谢建国一脸兴奋。

12月5日,“泰田园·鸟天堂”泰州首届观鸟季主题活动在兴化市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举行仪式。谢建国和新华社原高级摄影记者、团结报图片顾问马占成,人民摄影报社副社长刘晓敏,中国环境报摄影部主任邓佳,自然资源部摄影家协会驻会副秘书长黄冉,巴基斯坦摄影师卡利得等野生动物保护、摄影专业人士受邀参加“呵护湿地精灵 共享生态之美”主题座谈会。

江苏兴化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1304.8公顷,湿地率97.22%。据调查,湿地公园内有鸟类208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6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42种,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易危级别以上的11种。近年来,兴化也逐渐成为候鸟重要的越冬地之一。今年入冬以来,一群群小天鹅、赤麻鸭、白琵鹭、反嘴鹬等候鸟迁徙来此栖息。

参加座谈的专家们认为,兴化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有千亩水杉、万亩荷塘和无边水荡,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湿地生物链,具有发展观鸟旅游的良好基础。为此,建议加强观鸟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观鸟服务水平;让观鸟成为富民产业,让村民主动投入到生态环境保护中去;要注重与青少年科普研学、自然教育、文创产品开发相结合,延长观鸟产业链;根据野生动物保护等法律法规,制定相关规则,保证观鸟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

活动期间,人民摄影报江苏泰州影像艺术中心落地兴化。刘晓敏表示,人民摄影报将整合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新闻摄影“金镜头奖”两个文化IP资源优势,为泰州美丽乡村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培育和打造新的旅游品牌,以及特色田园乡村高质量发展助力。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观鸟旅游为垛田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建设提供了一个非常具有个性特色的产业方向,未来将围绕这一产业组织论证示范区整体发展规划,放大特色田园乡村品牌效应,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有机融合,努力描绘“水清、岸绿、景美、鸟欢、人和”的生态画卷,为特色田园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泰州首届观鸟季主题活动由泰州市田园办、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人民摄影报主办,泰州报业发展有限公司、泰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发展促进会等单位承办。记者 吴红德 通讯员 李玺 周社根 刘广凯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