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经济开发区实施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
2023-11-27 09:4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从兴化经济开发区了解到,为加快做大先进制造业规模,提升先进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园区近日出台《先进制造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以下简称“《倍增计划》”),全面提升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约发展水平。

“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末,按照每年15%左右的增速,园区制造业集约化水平有效提升,形成先进制造业规模倍增、供给提升、全面突破的良好发展态势。”兴化市委常委、兴化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锋说。

首先,园区产业规模将实现倍增突破。根据计划,到2025年末,兴化经济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将突破200亿元,工业开票达到3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全部达到25%。同时,园区食品产业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其中营收超60亿元企业1家、超10亿元企业5家、超5亿元企业10家、超亿元企业达到30家以上。

“我们将支持产业链龙头企业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加快整合核心资源,在园区智能化建设和管理、核心技术攻克、智能制造、创新发展等方面发挥示范领航作用。”刘锋说。

培育一批重点产业上市企业,是一个重要举措。园区将依托健康食品百亿产业链及装备机械产业,加快形成一批资源配置能力高、发展潜力好的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力争到2025年,培育北交所上市企业2家、龙头企业10家、骨干企业30家。

为确保《倍增计划》取得实效,园区进一步调动企业积极性,专门制定列入这一计划的企业标准,对上年度产值超亿元、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省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以及新招商引资制造业企业年度计划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以上、高技术制造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上年度纳税100万元以上、两年纳税平均增长10%以上的相关企业优先培育。

记者了解到,为激发企业比学赶超,《倍增计划》企业名录实行动态管理。园区每年年初对列入《倍增计划》的企业进行评估,将未能达到相关标准的企业调出名单,将新达到相关要求的企业调入名单,新招商项目也将视项目落地情况适时调入名单。目前,园区规上企业正纷纷制定各自三年行动倍增计划。

“2023年即将结束,我们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推动新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在建项目早竣工早投产。”刘锋说,在打好2023年收官战的同时,园区紧锣密鼓谋划来年工作,将实实在在推进《倍增计划》,为泰州站稳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谢荣 通讯员 袁天胜 陆毓娴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