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6名见义勇为人员受表彰
2023-11-14 09:5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1月13日,全省第十三届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南京召开,隆重表彰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4月30日期间,全省涌现的见义勇为人员和见义勇为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泰州市刘子凡、蔡玉淳、徐碗林、邵益兴、黄盛辉、王新文被表彰。此外,兴化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被表彰为全省见义勇为先进单位,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张桂勤被表彰为全省见义勇为先进工作者。

“没想到我顺手做了一件好事,党和政府给了莫大的荣誉。”74岁的邵益兴带着老伴、儿子、孙子一起来到南京,见证他的高光时刻。

2021年12月23日8时许,邵益兴出门买菜途经靖江市康宁桥,看到一女子在河中不停挣扎。邵益兴连忙脱下外套,跳入寒冷刺骨的河水中,迅速游到该女子身边,将落水女子托起,并推至岸边,成功救起该女子。

“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觉得搭把手,帮一下,应该的!”这是兴化市陶庄镇梓辛村村民刘子凡生前的口头禅。

2020年6月10日中午12时许,兴化男子周某在陶庄镇梓辛村家中精神病发作,持刀捅杀了自己父亲,又要砍杀其母亲杜某某。杜某某吓得大声呼救,邻居刘子凡听到呼救声,冲入周某家中与其搏斗,杜某某得以脱身逃离现场,跑至巷口呼救,刘子凡被周某捅伤后不幸牺牲。今年4月,刘子凡被江苏省人民政府评定为烈士。

“感谢党委政府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只是做了一点小事,今后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义不容辞去救人的!”81岁的黄盛辉,泰兴市珊瑚镇顾堡村村民,也是此次受表彰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今年4月30日下午3时许,一女子在泰兴市珊瑚镇增产港顾堡段不慎落水。黄盛辉听到喊叫声,立刻冲向河边,毫不犹豫跳入3米多深的河中,朝女子方向游去,并将女子托举出水面。黄盛辉因年岁太大,几番拉扯后,体力不支。危急时刻,正在附近的王新文闻讯跳入水中,与黄盛辉一起合力将女子救上岸。

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张爱平说,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更需要见义勇为精神的感召、见义勇为榜样的垂范、见义勇为英雄的引领,努力形成人人崇尚见义勇为、人人支持见义勇为、人人乐于见义勇为的浓厚社会氛围。记者 顾和平 通讯员 杭卫华

表彰名单

刘子凡,男,1954年生。兴化市陶庄镇梓辛村东汊自然村村民。荣获江苏省见义勇为英雄。

蔡玉淳,男,1984年12月生,住兴化市严家河北东区46号,在兴化有线电视台上班。荣获江苏省见义勇为模范。

邵益兴,男,1950年9月生,中共党员,靖江市靖城街道东兴街社区居民。荣获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徐碗林,男,1952年生,泰州市海陵区苏陈镇张家院社区居民。荣获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黄盛辉、王新文荣获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黄盛辉,男,1943年9月生,泰兴市珊瑚镇顾堡村村民。

王新文,男,1967年12月生,泰兴市分界镇赵庄村村民。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