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深化“亩均改革” 提升“智能效益”
2023-11-02 15:3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顾皓 陈静 叶梅 一帆)近日,姜堰区顾高镇的吉丰传动蜗轮、蜗杆减速机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新项目在手订单已经排到年底,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开票销售2.4亿元、入库税收1200万元。”泰州市吉丰传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中说,该项目总投资2.6亿元,利用原纳瑞医疗用品公司的28.5亩低效地,投产后亩均税收从原来的0.47万元猛增至28万元。

吉丰传动是姜堰区“亩均改革”致力提升“智能效益”的一个缩影。该区把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破解发展空间瓶颈、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举措,以改革为抓手激发企业主体活力,统筹推进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三大任务”,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以来,姜堰区围绕“亩均改革”三年目标任务,锚定“整治提升企业全覆盖、企业亩均税收全提升”目标,重点整治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的企业,出台差别化金融扶持政策,拿出“一企一策”整治提升方案,鼓励“亩均改革”与塑造产业集群相结合,掀起了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热潮。

位于姜堰经济开发区的江苏扬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泰州市首家创业板注册上市企业。该公司盘活柏纬铁工百余亩闲置土地,新建、改造厂房约8万平方米,购置立体绕线机、真空干燥炉、WMS控制系统等各类设备350台(套),打造高效节能输配电设备数字化工厂,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开票销售20亿元、入库税收1亿元,目前项目部分投产试运行。姜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华说,“亩均改革”解决了扬电科技的供地需求,也减轻了柏纬铁工负担,实现了双赢,今年前三季度,柏纬铁工亩均税收同比增长160%以上。

各镇街在“亩均改革”赛道上各显神通。张甸镇开展“揭榜挂帅”活动,通过“腾笼换鸟”“旧房改新”“空地再建”等方式,供新项目落户。截至目前,该镇整治地块20宗、面积500亩,成功“腾笼”地块9宗,落户高端装备智能化制造项目5个,亩均税收20万元以上。

梁徐街道实行“赛马制”激励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选取低效闲置企业(地块),招引智能化项目,前三季度已盘活低效闲置用地165.73亩,落户8个项目,亩均效益可增加30%以上。

姜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何剑介绍,前三季度,该区完成盘活(提升)低效闲置工业用地2246.71亩,完成市交年度计划的112.34%。1至8月,全区占地面积3亩以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5.52万元,同比增长74.82%。下一步,姜堰区将继续深化“亩均改革”,引领企业走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之路,不断提升亩均“智能效益”。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