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港综合物流园获评“国家示范”
2023-10-17 09:0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第四批示范物流园区工作的通知》,泰州市高港综合物流园获评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

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被视为国内物流园区的“金字塔尖”,这是泰州首次获此殊荣。一方面,成为“国字号”的高港综合物流园将进一步提升影响力与知名度,迎来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另一方面,这将推动泰州市现代物流提质降本增效,从而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赋能创新资源集聚,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凭啥脱颖而出

资源禀赋突出,后有产业“撑腰”

“现代物流是国民经济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国家鼓励示范物流园区先行先试,发挥标杆引领作用,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积极融入‘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市发改委主任陶玲说。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将获得资金、政策等一揽子有力支持。

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等有关部门共分四批确定了102家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覆盖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第四批我省仅两个园区入选。据了解,第四批也是“末班车”,今后这102家园区数量基本不再增加,将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其发展质态。因此,此次评选竞争异常激烈。

高港综合物流园凭啥脱颖而出?

该物流园组建于2007年,先天性的资源禀赋显而易见。园区有天然深水良港,坐拥长江黄金水道9公里“白金岸线”,拥有全市唯一的国际集装箱码头。同时,它地处高速出口交通节点,是泰州市面向苏南地区的一个“桥头堡”。

除了老天爷“赏饭吃”,最关键的是背后有产业“撑腰”。

经10余年发展,高港综合物流园立足大港口、构建大交通、推动大开放、发展大产业,在设施建设、功能布局、产业集聚、智慧转型等版块,集聚各类商贸、物流、加工型企业386家,年开票销售总额达552.38亿元,各类货物年吞吐量近5000万吨,物流业年营业额超23亿元,年进出口总额近14亿美元。

“园区的一个显著特色,是‘工贸’两端都比较发达,‘工’与‘贸’的比重基本达到1:1,园区批发业整体规模约占泰州全市的1/8。”高港区副区长,港口物流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党工委书记、主任朱海涛告诉记者,当前,园区已形成以港口物流、大宗商品加工贸易为主导,多式联运、保税物流、集装箱运输、供应链管理为特色的物流产业集群。

作为园区发展动能的源头,益海粮油、汇福粮油、国能泰州电厂、海企油品等众多企业持续“长高长壮”。最新统计显示,园区已创成省市级重点物流企业6家、A级以上物流企业3家,并培育开票销售超10亿元重点商贸企业8家、年收入超2亿元物流企业4家、税收超千万元企业7家。

“示范”体现何处

做特港口物流,做强产业集群

“此次高港综合物流园入选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意味着园区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系列具有示范效应的创新举措得到了业内认可,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陶玲说。

具体来看,园区根据自身实际,采取了一系列精准务实的“打法”。

放大江海联运优势,做特港口物流,是一个“大招”。

园区不断夯实港口物流设施基石,相继建成长江沿线高水平的散货码头、集装箱码头、液体化工、粮食等专业化码头,以高标准、高能级的港口物流设施“筑巢引凤”。找准大宗物资中转集散与加工贸易切入点,发挥水运低成本、大运量优势,大力开展粮食江海河联运。园区还发挥进境粮食指定口岸优势和内河航道优势,大力推动国际外贸进口粮食品种在园区集散,面向长江中上游地区提供粮食江海联运、加工、中转服务,面向长江中下游地区则提供加工、中转、出口服务,扩大园区在长江流域辐射力和影响力。

同时,园区大力对接泰州本地产业发展对集装箱物流需求,加强与上海港、武汉港、重庆港等长江上中下游主要港口的互动,引进央企——中外运作为园区港口物流的战略合作资本。近年来,陆续开通了至上海港、太仓港、营口港的内贸精品航线,与中外运合作开通了泰州港首条至日本、韩国的外贸直航航线,实现了泰州港集装箱外贸航线零的突破。近期,园区将联合中外运继续开辟至东北亚、东南亚的近洋外贸直航航线,进一步织密泰州港的航线航班密度,为泰州和周边企业的发展提供便利。

另一个“大招”,是强化链主龙头引领,做强产业集群。

“我们注重产业链条化、集聚化发展,利用高质量、低成本交通优势,吸引相关龙头企业入驻,形成与产业、城市深度融合和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朱海涛说。

园区瞄准“链主”企业,集聚产业链上下游物流链,比如围绕长城汽车泰州工厂,打通整车及零部件物流链条,引进央企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滚装和长江航运公司,开辟了江苏长江北岸首个至上海港、太仓港和武汉港的滚装内贸直航航线,累计发送新能源汽车已超过1万辆;以益海粮油、正大饲料等世界500强粮食加工企业为龙头,形成全国领先的集大豆、大米、玉米、食用植物油、饲料等粮食加工与物流于一体的粮食产业集群;依托扬子江药业等国内领先的医药企业,做大做强医药产业及医药物流。

此外,园区还注重促进物流与制造业、商贸业、金融业、信息业等多种产业联动发展。特别是围绕千亿级临港产业带,引入临港制造、粮油食品、医药、化工油品等产业链。例如依托扬子江药业、华永医药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原料药、中药及保健品生产基地;依托“全国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泰州港及益海粮油、汇福粮油等粮油深加工企业,向高附加值方向不断攀升,打造大健康产业集聚示范基地。

接下来怎样干

打造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

“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未来将在多个方面获得支持,国家有关部门将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陶玲说,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住建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示范物流园区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示范物流园区重大发展战略问题研究和政策协调,为示范物流园区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与此同时,国家各有关专项资金将优先支持示范物流园区建设,相关部门也将进一步落实用地、规划支持政策。

接下来,园区怎样干?

据了解,园区将顺应港口功能迭代、港产城一体化综合竞争的发展趋势,立足“做大、做强、做特”,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按照“建设大平台、构筑多链条、发展新模式”发展思路,统筹推进黄金水域、黄金岸线和黄金陆域“三位一体”,着力实现“1+1+1”发展目标。

“这当中的‘1+1+1’,是指到‘十四五’末,我们要实现1个100亿级的现代物流、1个600亿级的临江物贸和1个1000亿级的大健康产业集群。”朱海涛告诉记者,园区将建设粮油、化工、大宗商品等特色交易中心,推动港区与综保区联动,大力发展以粮油食品、药品、保健品为重点的大健康产业,并拓展“调味品+保健食品”“原料药+生物制剂”两条主线。“园区的目标,是要打造成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推动泰州市列入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方向明晰,战术也已出炉。

在提升港航物流服务能级方面,高港综合物流园将实施一批港口能级提升项目,特别是将建设全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内河进出口粮食物流贸易港区,加快集装箱码头整车滚装运输适应性改造,力争“十四五”末集装箱年通过能力达100万标箱,汽车整车发运量突破10万台。同时,增强港口与综保区、规划建设中的高铁站和泰州港铁路进港支线等重要物流节点的联系,构建公铁水等多式联运体系。

打造“数字绿色园区样板”是又一重点。园区将大力发展“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对接智慧配载、智慧车辆、智慧云仓、园区云等智慧物流信息平台,构建高效协同的智慧港口。园区还将围绕临港智造和沿江物贸两大方向,重点发展智慧海工及工程装备、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型储能及能源设备、保税研发及创新药械四大制造业和智慧物流、加工贸易、供应链服务三大服务业。

临江物贸发展质效,也会大力提升。园区将着力打造国家级综合性粮油交易中心,形成有影响力的“泰州粮食交易指数”,建设区域大宗商品供应链中心,鼓励企业向大宗商品交易交割、供应链金融、物流金融等新业态进军。园区还将大力整合服务功能,建立区域分销配送中心,集中统一开展面向全国的物流分拨分销业务,并大力拓展国际采购、分拨分销、冷链物流、集采共配等增值业务。

“成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意味着我们进入了国家战略层面。”朱海涛很有信心地说,“我们将抢抓发展契机,不断探索实践、高位推进,争取形成一批在全国叫响的‘泰州经验’。”本报记者 谢荣 通讯员 王玉新 王立 马宗佑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