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马”,不只是一场马拉松
2023-10-17 09:0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0月15日上午8时,扬子江药业2023泰州半程马拉松(简称“泰马”)鸣枪起跑,1.5万名中外跑友参加了这场体育盛宴。

超燃的气氛,绝美的赛道,周密的保障。泰州,用一场完美的马拉松赛树立起“泰马”品牌,吸引了60多家媒体争相报道。“泰马”,正成为燃动城市发展魅力与活力的新引擎,成为扩大城市影响、展示城市形象的新平台。

全民健身持续升温

10月16日早晨6点,天德湖公园便开始热闹起来。“天德湖公园作为马拉松赛事的沿途景点,已成为我们附近居民日常锻炼的好去处。”走近一看,来自空竹协会、跑步协会、广场舞等群体组织的成员,以及附近的居民正在晨练打卡。

“跑步是最简单的运动,我是今年8月加入跑团的,现在一天不跑就觉得浑身不得劲。”市民树金华介绍,“泰马”的发布点燃了年近50岁的他对运动的全部热情。后来,在朋友的推荐下,树金华选择加入市跑步协会,每天与其他跑步爱好者一起训练,备战泰州半程马拉松项目。“前天在赛场上,我能明显感受到身边人参与运动的热情越来越高,大人小孩都跑了起来,希望赛事的举办能带动更多人加入到运动中来。”树金华表示,明年“泰马”他将带着家人继续参加。

“泰马”赛事虽已结束,但它激发的全民健身、全民运动的热情却丝毫没有减退。据悉,在“泰马”两个比赛项目中,市内参赛选手有5827人,占总人数的39.72%。“5827这个庞大的数字中,包括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体现出泰州这座城市倡导的‘公正、包容、责任、诚信’价值取向。”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刘庆表示,本届赛事不仅为全民健身运动带来了契机,还拓宽全民健身的“幸福半径”。他介绍,“泰马”赛事自8月10日发布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涌入全民健身运动中。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41%,泰州市在全省国民体质监测达标率达93.4%。“接下来,市体育局还将继续举办相关赛事活动,利用全民健身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吸引更多市民参与进来。”

大众消费明显增长

“泰马”不仅为广大跑友搭建了快乐的竞技平台,也带动衣食住行等消费需求的释放。10月13日至16日,泰州市在本届“泰马”的起终点泰州体育公园举办了2023泰州首届马拉松消费博览会,60余家企业携百余种产品参展。“比赛结束后的短短3个小时,就有2万多人观展。”工作人员芦海燕介绍,溱潼鱼圆、黄桥烧饼、靖江猪肉脯和簖蟹等泰州的名牌特产供不应求,部分现场制作的展位前甚至排起了长龙。

除了带动农旅产品消费,博览会上的运动腰包、袖套、户外旅行椅等户外装备也颇受青睐。参展的润元户外用品公司销售经理滕祖刚表示,公司原来的产品都是出口外销的,博览会让各地运动达人对泰州本土体育产品有了全新认识,也进一步提升了润元户外品牌知名度,这让他对体育产品销售更有信心了。

“泰马”也给市区餐饮企业带来了可喜的经济效益。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10月14日、15日两天,泰州市6家监测的餐饮样本企业实现营业额261.85万元,与平常状态双休日的9月23日、24日两天环比增长26.22%。其中,会宾楼宾馆环比增长137.84%,鼎寰餐饮(绿茶)环比增长65.91%,美丽华大酒店环比增长31.3%。

“通过服务‘泰马’,宾馆不仅提升了企业形象,也获得了营业增长。”泰州天德湖宾馆总经理金强介绍,“泰马”举办期间,有300多位高水平运动员入住宾馆,为保证运动员吃好休息好,宾馆给选手们腾出相对集中的客房,并确保环境安静,在餐食上也作了精心准备。跑友对宾馆的优质服务非常认可,表示明年还会再来。

“泰州早茶好吃,尤其是包子很有特色。”上海的黄女士说,自己和老伴把每次跑马当做一次旅游,开赛前几天就来泰州了。逛了望海楼、梅园等景点,还吃到了泰州早茶,准备再买些黄桥烧饼、靖江肉脯带回去。

为了让选手充分领略美景,拉动文旅消费,10月12日至15日期间,市文旅集团推出了凤城河风景区免费游活动。在市区老街北广场,举办了“2023第三届中国(泰州)早茶产业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江苏非遗美食文化节”系列活动,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泰马”变成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和美好的旅游体验。

城市活力充分释放

“据观察,不少马拉松选手及爱好者选择自驾的方式来到泰州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管科相关工作人员说,根据泰州市几个高速出入口的车流量数据,发现10月13日及14日两天出入的流量均高于11日和12日。其中,京沪高速泰州收费站增长14%左右,阜溧高速泰州东收费站则增加11%左右。此外,记者从扬州泰州国际机场及泰州火车站了解到,赛事期间的旅客吞吐、运送量均有所增长。市内交通的流量也显著增加。

“我们联合市住建局、交产集团、城投集团、海发集团以及相关机关事业单位免费开放了停车泊位。”市城管局市容处相关负责人说,其中免费开放道路停车泊位近8000个;开放停车场45个,7946个停车泊位;开放27个机关事业单位错时共享718个停车泊位,与平时相比,这些泊位的停泊率均创下新高。此外,在体育公园周边调拨的220辆共享助力车使用率较高,极大方便了选手和市民出行。

“赛事期间,交通流量较大,整个城市流动了起来,但交通状况密而有序。”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当天,1830余名警力会同1500名保安队员等全部到岗,维护秩序、值守赛道的同时,重点做好交通安全保障,期间的通行基本没有发生拥堵点,也没有发生大的拥堵区。

文明有礼深入人心

10月16日中午,在海陵区静安路上,市民李先生习惯性地将电动车停放在路边停车线内,并将另外两辆车排齐。“不能因为来自五湖四海的马拉松选手要跑这条路,才做做‘样子’,比赛结束了,仍然要一如既往,维护好城市的形象。”

据介绍,赛事期间,市城管部门强化市容秩序管理,增加路段巡查频次,对部分建筑物外立面和店招标牌设施进行出新,同时,对流动摊点、乱停车辆、乱扔垃圾和出摊经营等行为进行整治引导,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秩序井然。市城管局市容处相关负责人说,比赛过后,经现场巡查,停车秩序等几乎没有变化,路道街巷整洁卫生。“我认为此次马拉松赛事的成功举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促进了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

此外,赛事期间,市民响应号召,优先选择公交出行,市区正常营运的公交车上座率明显上升。交通运输部门协调调配的百余辆接送选手、赛事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的公交车及大巴实行循环发车,乘客众多,但都是忙而有序。本报记者 黄薇薇 钱立群 薛如苇 张慧颖 通讯员 车向前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