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16项民生实事项目提前完成
2023-10-12 12:5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眼下已进入2023年第四季度,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票决”产生的今年十类40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顺利,截至9月底已有16项提前完成任务,全市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与‘一老一小’相关的多个民生实事项目已经完成。”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全市60周岁以上特定人群和80周岁以上人群“牵手夕阳”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投保;新增普惠托育机构12家;为困境青少年建设“梦想小屋”131间;开设“青仔公益暑托班”202个并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为未成年人提供更精准、专业、持续和有效的服务,完成新建、改扩建省级示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6所。

与年轻人相关的民生实事项目推进速度也很快,包括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开发就业见习岗位1.8万个;解决来泰就业创业高校应届毕业生以及毕业两年内的青年人才阶段性住房难题,新增青年人才驿站18家;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筹集(新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16181套、完成筹集(基本建成)14555套;完成为初中毕业生提供健康保障,实现免费体检全覆盖。

在与农村相关的实事方面,有两个项目已经完成。一是实施“绿美村庄”提升工程,完成新建、改造提升达标村庄30个;二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新增户厕整体推进村65个,完成改造农村户厕3.4万座。

前三季度完成的民生实事项目还包括一批人民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问题。比如增加群众健身场地,完成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7座;改善住房困难家庭居住条件,新开工改造棚户区住房3414套,基本建成6797套;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家门口办”,建成“政银合作”镇级网点97个,村级金融服务站848个;完成老旧燃气管道改造88.9公里,更换户内燃气设施5.6万户;提高污水收集能力,完成改造提升城市污水管网19.4公里。这些项目将进一步补齐泰州市民生领域短板。

除上述16项提前完成外,示范性农村互助养老睦邻点、家政服务实训基地、适龄儿童免费接种水痘疫苗等实事也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其余项目也均达到或超过序时进度。

“2024年度泰州市民生实事项目群众建议征集活动开始,欢迎广大市民提出意见建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征集范围主要包括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以及交通出行、生态环境、健康管理、社会治理、发展安全等方面,项目建议要求一题一事、具体可行、受益面广,一般能在年内完成。记者 谢荣 通讯员 孙桂周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