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日”活动走进西安交大、西北工大
2023-09-27 09:4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9月25日,泰州市举办“泰州日”走进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系列活动,这是泰州市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建设大会召开后的首个“大动作”。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严俊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三元出席活动。

“西安交大学科特色鲜明、优势明显,17个学科进入世界学术机构前1%,工程、材料、计算机、临床医学、化学等5个学科进入前千分之一,这些学科与泰州产业发展高度契合。当前,泰州全市上下正奋力推进‘强富美高’新泰州现代化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呼唤人才,更加渴求创新,相信名校与名城之间牵手‘联姻’,一定能够擦出不一样的‘火花’。”推介会现场,借用不久前大唐不夜城爆火的“盛唐秘盒”,梁三元通过“读唐诗”“走丝路”“尝美食”三种方式,带领大家打开“祥泰秘盒”,感受“泰有引力”。

据悉,这是“泰州日”首次走进C9联盟顶尖学府,活动从西安交大与泰州人才科技交流合作10周年切入,设置城市推介会、人才招聘会、创新成果对接会等环节。

“西安交通大学连续10年选派教授专家到泰州科技挂职。泰州先后从我校引进18名高层次人才和6名国家级人才,他们均入选省市‘双创计划’。2020年以来,西安交大为泰州输送了高子扬等7位选调生。”严俊杰介绍。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与200多家靖江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建成1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个技术转移中心、2个离岸孵化基地。“一代代的科技镇长对两地资源对接、优质科技成果在靖江落地生根,奠定了基础。”曾经挂职靖江的科技镇长团团员、西安交大教授师进文说。

当日,泰州市现场聘请7名西安交大科技镇长团老师担任泰州市“1+4”产业体系发展荣誉顾问,并启动“泰有引力·才赢未来”双创大赛西安交大直通车,签订校地合作实习实践备忘录,同时设立西安交大“泰州人才奖学金”礼包。此外,靖江还与西安交通大学签订了靖江博士后合作计划。招聘会上,来自全市40家重点企业带来各类岗位共1525个,其中本科岗位1240个,研究生及以上岗位285个。

在西北工业大学,“泰州日”活动从“泰美好”“泰爱才”“泰智汇”三个篇章,分别展示泰州的风土人情、人才生态、科创生态。活动现场,发布“泰有引力人才福利大礼包”,包含泰好吃、泰好玩等5个板块、22项福利。

“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科技创新生态,让每一个创新者都能找到承载梦想的土壤,让每一家创新企业都能长成参天大树。”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政策保障方面,泰州市为科技人才考虑周到,有全链条的孵化创新平台,有全生命周期的培育体系,还有全方位的要素供给。

“对于高校硕博人才,公司每年都选派参加各类研修班、培训班,组织赴德国柏林科技大学进修,安排到重点岗位实践锻炼,为他们搭建创新创业、成长成才的舞台。”太平洋精锻董事长夏汉关作现场推介,发出真诚邀约。企业还在西北工业大学设立了“泰有引力·精锻科技奖学金”。

在活动前,市科技系统围绕材料学等西北工业大学优势研究领域,组建小分队多次赴园区企业征集技术需求,并依托市产研院专业团队进一步筛选、凝练,梳理技术需求28项编印成册。活动中,泰州市12家企业现场参加人才技术项目对接,西北工业大学组织19位专家教授参加并发布技术成果。

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李京龙说,“我们的研究方向与泰州产业发展很契合,院里派了多名老师参加,希望产学研深度融合,帮助企业解决前沿科技问题,也期待我们的研究成果能在泰州产业化。”

此外,泰州产研院与西北工业大学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技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科创活动组织、产学研联合体及重大研发载体方面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后靖江实践基地、西北工业大学姜堰创新实践基地分别签约。记者 朱世萍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