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梅兰芳及其艺术的当代传播学术研讨会开幕
2023-09-26 09:4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作为2023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9月25日,梅兰芳及其艺术的当代传播学术研讨会在泰州市开幕。中国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刘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刘霞出席活动并致辞。

刘祯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随着新文献的发现和研究视野的开拓,梅学研究特别是梅兰芳表演体系研究逐渐成为戏曲研究的新热点、新趋向,其中“梅兰芳及其艺术的当代传播”是一个重要方面。研讨会旨在充分发挥中国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学术资源丰富的特点,进一步拓展梅兰芳及其艺术的影响力,探讨新媒体背景下梅兰芳文化艺术传承传播的发展变化,提升梅派艺术传承与创新的能力。

刘霞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传承发展梅兰芳先生的文化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深入研究梅兰芳艺术打开了全新的学术研讨空间、理论创新空间、文化传播空间。泰州将坚定文化自信,加快建设泰州梅兰芳艺术中心和梅兰芳京剧团,持续激发梅文化品质活力;秉持开放包容,持续塑造“梅兰芳故里”核心文化品牌,让梅郎形象可观可感,加快把泰州建设成为水城一体、形神兼备、古今辉映的文化名城;坚持守正创新,致力探索梅兰芳文化生活化、场景化现实路径,让梅派曲韵世世传唱,让梅氏风骨代代相传,彰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泰州底色。

开幕式上,市委宣传部和中国梅兰芳艺术文化研究会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旨在借助更高平台,进一步提升“梅郎故里、戏曲圣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本次活动由中国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梅兰芳纪念馆、中共泰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泰州广电传媒集团、泰州市社科联承办,泰州梅兰芳艺术中心、泰州市梅兰芳纪念馆、泰州梅兰芳研究会共同协办。

研讨会为期两天,举办1场专题报告和7场学术报告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以及梅兰芳纪念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近50位学者参会,将从“梅兰芳及其艺术的当代传播”“梅学的构建与发展”“梅兰芳文化艺术传承传播与泰州”等话题切入,从历史与当下、理论与实际、传承与创新等不同层面,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探讨梅兰芳及其艺术的思想价值与现实路径。记者 王亦清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