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深化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2023-09-20 14:4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今天是全国第20个“公民道德宣传日”。近年来,泰州市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弘扬“三个不相信”城市精神特质,深化公民道德建设,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一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让信仰之光照耀着这片道德沃土。

选树宣传榜样 共筑“道德灯塔”

用四十年诠释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和初心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何健忠;麻风村志愿者、234名麻风病康复老人的“女儿”、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高玲;带着失明奶奶上大学的“中国好人”严慧……在泰州,一个个平凡闪耀的名字,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不断传递出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也成为城市的“道德灯塔”。

近年来,泰州市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宣传、礼遇力度,常态开展“泰州好人”“最美泰州人”“新时代好少年”“岗位学雷锋标兵”等推选,连续开展八届“感动泰州”十大人物评选表彰。建成美德善行馆、公园、街巷和广场等80多个,出台先进典型礼遇办法,涌现省级以上道德模范34人、“中国好人”88人(组),崇德向善在泰州大地蔚然成风。

为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教育人、鼓舞人、引领人的重要作用,激励和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今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全市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 致敬泰州榜样”——泰州道德故事宣讲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观看人数超过20万人次。

有榜样的地方,就有进步的力量。

身边人的凡人善举,影响带动着更多市民向上向善。兴化市民何晓文说:“我发现这些榜样更多是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我们应该以身边的道德模范为榜样,向他们学习,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泰州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将做好人、做好事的优秀传统继续传承下去。”

巩固阵地载体 培育崇德沃土

泰州是一片红色热土,始终坚持建好用好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阵地。今年,泰州市组织开展了纪念人民海军诞生74周年、红色故事宣讲大赛等活动,全面深化“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让红色文脉永葆生机、赓流永续。

在今年5月启动的红色故事宣讲大赛中,全市近1000人参加初赛选拔,选出了一批优秀基层讲解员、宣传员。值得一提的是,在9月13日举行的江苏省第五届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决赛中,泰州市有5人进入决赛,4人获得金牌,进入决赛和获得金牌人数均位居全省第二。

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公民道德建设以其贴近性的活动和创新性的载体,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如今,“道德讲堂”已覆盖全市各机关、社区、企业、学校和农村,大力宣传普及党的创新理论以及儒家孝道、道德品德、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提升干部群众思想素养,传播主流价值观。泰州市还创新开展道德讲堂网上“云讲堂”模式,共举办市级道德讲堂总堂22期,扩展了近40万人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了道德讲堂的效应。

在泰州,“争做文明有礼泰州人”,从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今年以来,泰州市各地各部门以“学思践悟二十大精神 做文明有礼泰州人”为主题,在全市开展了“文明上网 清朗空间”“文明交通 绿色出行”等10个方面市民素质提升行动,进一步推动泰州市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今年,市文明办牵头组织“文明创建擂台赛”活动,并通过宣传“文明行为条例”“反对浪费 倡导节约”、“一起筹”带动“一起管”、“闲置角”变身“文明角”、“小行动”汇聚“大文明”等活动,提升市民文明程度。

以“文明创建擂台赛”为例,围绕小区治理、交通秩序、市容环境、集贸市场等10个赛道,用模拟实战测评的方式,既展现创建工作成效,也帮助发现和解决问题,更推动了市民素质提升。比如小区治理方面,比赛的内容涉及公共环境、楼道环境、基础设施、车辆停放等。截至目前,市、市(区)两级已开展60多期小区擂台赛,共有100多个小区参与“大比武”,相关视频新闻的总点击量超100万人次。市民纷纷跟帖留言,明显感受到了身边变化,并将从自身做起,提升文明素质,用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诚信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城市文明的最美底色。今年,泰州市开展了首届“文明诚信商户”评选活动。活动评选出10家文明诚信商户,通过典型引领,进一步推动商户树立文明经营、诚信经营理念。

推进文明实践 汇聚精神动力

秉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让群众在参与文明实践中感悟精神力量、接受道德滋润、提升文明素养,泰州市持续做深做实文明实践“好项目”。

在全覆盖建成172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基础上,泰州市把文明实践延伸到群众身边,打造了长江生态文明、村规民约等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基地(点)1839个,建成全省首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街区、志愿服务景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连续4年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为进一步丰富活跃群众夜间文化生活,满足群众多样化服务需求,泰州市各地各部门开展“泰享夏夜 悦‘践’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夜市”主题活动,全面开启“点亮星空文明实践夜模式”,推动文明实践不断“活”起来、“热”起来,也成为今年夏天泰州的一道新风景。

伴着夏夜晚风,泰州市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灯亮了,居民们纷纷来到家门口的文明实践阵地,或唱歌跳舞、或品读图书、或接受志愿服务……今夏,全市共开展夜间文艺演出、电影放映、志愿夜市等活动3500余场次,服务群众32万余人次。

一场场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百姓成为道德的践行者,使崇德向善变成一种常态,变成一种自觉行动。如今,数不胜数的凡人善举,在泰州大地不断涌现,激浊扬清的正能量汇聚成推动泰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深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泰州儿女将继续厚植道德沃土,营造崇德环境、汲取道德力量,赓续爱的传承、播撒爱的光辉,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泰州新实践汇聚强大精神动力。本报记者 王亦清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