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项目化推进基层减负
2023-09-20 14:4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9月17日下午,姜堰区顾高镇翟庄村62岁村民严改珠足不出户,医保卡上就收到异地看病报销的5400多元。

姜堰区医保分局依托“泰州医保”微信公众号、“江苏医保云”APP和“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畅通基层医保经办业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通道,方便群众“家门口办好事”,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这是姜堰区用心用情为基层减负的实事之一。

今年以来,姜堰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一个部门办好为基层减负“一件实事”工作,鼓励引导各部门(单位)结合自身职能,聚焦基层干群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精心选题、主动领题、务实答题。经广泛收集、基层投票,选定了23件减负实事项目,涉及社会治理、城乡建设、教育卫生、行政审批、残疾人权益保障等多个领域。通过实打实的“一批实事”,推动为基层减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以“小切口”做实服务“大文章”、推动作风“大提升”。

姜堰区审计局推行融合式审计模式,从源头上为基层松绑减负。如对涉及多个项目的被审计单位,明确一个项目审计组现场进驻。今年该局在审计信访、司法、统计、区级机关工委4家单位过程中,同步安排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每个审计组牵头对接所有审计具体事项,被审计单位从原来的多次接受审计转变为一次性接受审计,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的目标。

姜堰区残联开展网上申报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江苏星宇电机有限公司有20多名残疾人职工,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朱桂华说,原先企业年审要跑不少趟,今年网上申报后,点点鼠标就好了。姜堰区残联劳动就业服务所所长刘涛说,从今年4月份开始,姜堰近300家残疾人企业,全部在网上完成年审工作,真正让“数字跑路”,减轻了企业负担。

姜堰区财政局作为全省首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升级改造试点单位,通过绘制“一张清单”归集各项惠民惠农政策,集成“一张卡片”改善一人多卡现状。“以前发补助有几张卡,年纪大了分不清哪个钱打哪张,现在只有一张卡,方便多了!”姜堰区顾高镇芦庄村低保户卞凤九说。截至目前,姜堰已发放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两项农业补贴5993.72万元,惠及全区农民152665户,“一卡通”成为了群众的“明白卡”“放心卡”“幸福卡”。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黄青橙 叶梅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