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2023-09-12 10:0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9月1日起,《泰州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条例》的出台在泰州市农业经营主体、人大代表、群众代表、专家学者中引发广泛关注。

大家认为,《条例》对进一步规范化肥、农药等投入品的使用,促进农业废弃物综合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具有重要意义。《条例》的实施,必将为夯实农业绿色发展、塑造优美农村环境、推动农民增收致富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既是上位法的集成,也填补了制度上的空白

“农业面源污染涉及方方面面,防治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农、牧、渔等各方面上位法,需要水、土、气三者法律体系同构,污染同治。”南京农业大学泰州研究院院长姜小三表示,《条例》坚持用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集成了相关方面的上位法,整合集成制度政策,进行通盘谋划,构建起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四梁八柱”。

“上位法对规模畜禽养殖废弃物都有了明确的规定,规下养殖废弃物处置一直是盲点。”“畜禽养殖臭气影响周边群众生产生活,要通过法治手段推进源头减臭、过程减控、末端减控。”“农作物秸秆十多年全量还田,部分地块出现幼苗难以扎根、病虫害增多等问题,建议探索夏粮秸秆全量还田,秋粮秸秆回收利用模式。”“水产养殖的废弃水草堆积,影响环境。”在立法咨询专家论证会上,专家学者提出很多真知灼见。

“设置合理的防护距离,并安装净化装置或者采取其他措施,防止排放恶臭气体,影响他人正常生产生活。”“水产养殖户应当按照规定及时利用和处置养殖中产生的废弃水草,不得弃置于河道、湖泊、沟渠等水体及其最高水位线以下的滩地、岸坡。”“推进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和原料化。”《条例》对专家的建议一一作出回应。

以标准化为引领,更具可操作性

“《条例》的落实不是空中楼阁,标准化建设是这部地方性法规的灵魂。”参与《条例》制定的市人大代表殷红兰介绍,《条例》设立标准化建设专章,提出建立完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农业清洁生产领域标准体系,对相关部门在地方标准制定中的工作予以细化,并要求标准之间协调配套。

在《条例》的制定过程中,同步推进立法与标准制定工作,建立完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标准体系,明确的40项标准,已正式发布9项,其中国家级标准3项、泰州市地方标准6项。

“相关部门要及时推广标准,组织实施标准化试点示范,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也要积极运用标准化方式组织农业生产。”市人大代表卞雨梅表示,《条例》要求建立和实施农业生产和面源污染防治的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标准体系,把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成熟的经验推广到农户,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必将取得经济、社会和生态的最佳效益。

有效防治污染,农产品优质更优价

省人大代表、泰兴市织梦家庭农场主费琳琳认为,《条例》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这将大大提升全市农产品质量,推动泰州农产品成为绿色、有机的“代名词”,有助于加快推进品牌强农,提升泰州农产品知名度、美誉度,推动农民以及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增收致富。“以我们织梦家庭农场为例,通过统一规划种植、田间管理,经检测合格的有机农产品比普通农产品的价格将高出40%左右。”

泰州是水产养殖大市,水产养殖面积超过百万亩。在水产养殖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如何有效治理尾水、保护水生态环境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兴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江苏亦鲜大闸蟹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元春认为,水产养殖“非药品”的无序使用,造成养殖清塘时尾水污染物以及农残超标,既污染了环境,也影响了产品质量,价格卖不上去。《条例》明确,加强对水产养殖水面的监测,推广标准化水产养殖技术和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减少水产养殖尾水等废弃物的产生和排放。“这对我们来说既是约束,更是利好,必将推动全市渔业的绿色健康发展。”刘元春说。

科学合理使用农药,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立法要保障食品安全,不能让老百姓提心吊胆吃东西。”群众代表谭林力在接受采访时说,《条例》规定要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报,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推行高效施药机械和专业化统防统治,提高农药利用率;同时还鼓励、支持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这将会引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科学合理使用农药、化肥等投入品,能够有效从源头上提升农产品安全水平。”

“育苗的薄膜越来越薄,很难捡拾,一般都耕到田里去了,最后吃进肚里。”群众代表居新民表示,废旧农用薄膜和农业投入品包装废弃物如何回收处置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条例》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条例》提出,开展农用薄膜适宜性覆盖评价,指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科学合理使用农用薄膜;农用薄膜使用者应当在使用期限到期前,捡拾田间的非全生物降解农用薄膜,交至回收网点或者回收工作者,不得随意处置;推广使用全生物降解农用薄膜等。本报记者 钱兰 通讯员 吴小管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