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翟婉明院士获陈嘉庚科学奖
2023-09-08 09:3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9月2日,2022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靖江籍院士翟婉明的研究成果“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荣获陈嘉庚科学奖——技术科学奖。

据了解,2022年,共有6个项目、7位科学家共同获得陈嘉庚科学奖,6位青年科技人才获得陈嘉庚青年科学奖。翟婉明院士是全国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第一位获奖者。

翟婉明和团队突破传统的车辆动力学、轨道动力学子系统理论框架,跨学科创立了“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全新理论体系,并提出了车辆与线路最佳匹配设计原理与方法,结束了长期以来将车辆与轨道割裂开来研究的历史。目前已成为国内外轨道交通动力学研究的基本方法,被广泛应用于高速重载铁路工程领域,有力地支撑了铁路现代化发展。

据悉,陈嘉庚科学奖的前身为陈嘉庚奖,是以对中国科教事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名字命名的科学奖励,由中国科学院管理,定位于奖励在中国做出的“重大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2010年,增设了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记者 侯继军 通讯员 徐心怡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