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成立6个特色产业CTO联盟
2023-09-07 09:3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单打独斗做不大产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需要互通有无、共建共享。近日,泰州市成立新能源产业CTO(首席技术官)联盟,龙头企业领头,整个行业拧成一股绳,去寻求新的突破,从而达到共赢。像这样的产业联盟,泰州市今年还将陆续建起4家。

多年埋头产业链招商,海陵已集聚光伏、储能电池等新能源及配套类企业超百家,其中规上企业16家、年销售过亿企业1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已形成以新能源产业园区为核心基地、海陵工业园区配套互补的“一核多元”集群发展格局,光伏产业链完备度达95%以上。今年海陵光伏发电装机量有望突破200MW,光伏组件产能约占全国十分之一。

在新能源产业园区,“隔墙供应”已经是常态,比如海优威,为近在咫尺的隆基、一道新能源定制光伏封装胶膜,产品下线后可直接送达两家企业生产一线。建立产业CTO联盟后,协同创新、资源共享、人才共育、技术共研等将更常态化地进行。

“联盟的建立,让我们新能源产业链上的企业能够面对面互相交流,一对一洽谈合作。”泰州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团委书记、技术部负责人陈诚介绍,作为新能源领域的龙头企业,隆基在创新方面已经率先迈步。研究院泰州基地拥有专业研发人员400人以上,其中博士4人、硕士等高级人才60人以上,截至目前,公司累计获得各类已授权专利535件,其中国际专利7件,发明专利占比约20%。自主研发首创HPBC技术,单晶电池平均转化效率突破26%,领先行业水平4个百分点,并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实现量产;非硅成本行业最低,处于业界标杆地位。“我们会在关键技术攻关中提供助力,同联盟其他成员合作开展课题研究,以技术项目为载体,提升产品质量,攻克产业发展技术瓶颈,助力产业技术升级。”

今年,市科技局重点聚焦“1+4”产业方向,结合地方产业特色,组织各市(区)分别围绕特色产业领域牵头组建CTO联盟。目前,由姜堰区牵头的汽车零部件和精密制造CTO联盟、海陵区牵头的新能源产业CTO联盟相继成立,后续靖江市、泰兴市、兴化市,以及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还将分别牵头,组建4个特色产业CTO联盟。

“产业竞争逐步由个体竞争向群体竞争、集群竞争、链条竞争和生态竞争转变。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需要各方面协同合作。”市科技局局长包亚表示,特色产业CTO联盟开辟了协同创新的新路径,科技创新主体将从“单打独斗”到“握指成拳”,形成强大科技创新合力。

据介绍,特色产业CTO联盟将在几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加强跨企业技术流动,发挥大企业在产品架构设计、产业发展方向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中的配套中小企业进行中间投入品的创新开发,以大中小企业融通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促进区域创新资源高效配置,把高校、科研院所、投资机构吸纳进来,构筑高端科创人才的“朋友圈”“生态圈”。此外,联盟将常态化开展学术论坛、主题沙龙、互学互访等合作交流活动,构建“政府搭台、企业互联、科技赋能、多方共赢”的工作机制,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本报记者 朱世萍 通讯员 范静静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