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个扶贫项目带来薄弱村华丽蝶变
2023-09-06 10:2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初秋时节,天气仍热,可走进姜堰区大伦镇兴驰村500亩苗圃基地,只见金桂、中山杉、银缕梅、日本晚樱等苗木长势喜人,浓荫蔽日。微风吹来,凉意阵阵,令人心旷神怡,不时有村民和游客造访,呼吸新鲜空气。兴驰村党总支书记翟高军说,泰州市交通产业集团落户兴驰村的扶贫项目,带来了500亩“林海”资源,村里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打造“康疗乡居”,添彩村民生活,绘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兴驰村曾是省定经济薄弱村,201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仅1.32万元,人均年收入不足8000元。2016年,市交通产业集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在市政协的牵头下,挂钩兴驰村打出扶贫“组合拳”:先后三次组织党员、干部、员工捐款16万余元,资助20家贫困户和3名贫困生;先后投入近40万元,安装了6800米的路牙,购置路灯320盏,实现了村庄路灯全覆盖;投资21万元建设高炮广告牌,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元;多方筹资145万元,帮助兴驰村建成了面积261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6.8万元;甘当招商“红娘”,引来泰州市中盈织造有限公司,为村民提供了20多个就业岗位……

2018年下半年,市交通产业集团发现兴驰村有不少零散孬地处于撂荒状态,考虑到企业每年需要大量苗木,决定通过投资运作盘活土地资源,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苗圃基地,由子公司泰州市鑫通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具体实施。基地里配套硬质渠,铺平林中道,打造假山怪石、渠中荷花、兰花三七等景观,形成既具有经济效益、又具有观赏功能的“兴驰林海”。

泰州市鑫通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贵鹏说,苗圃基地现有50多个苗木品种,其中银缕梅属稀有品种,约500棵,每棵价格3000多元。基地付给村民的租金每亩1200元,年增加村集体收入约18万元,还安排了10多位低收入农户家门口就业。

60多岁的村民曹桂英,丈夫常年服药,女儿出嫁。2019年,曹桂英被村里安排到苗圃基地工作。“每天收入60元,就是修枝除草,松土施肥,活很轻松,还能照顾生病的丈夫,这样干到80岁不成问题。”曹桂英说,苗圃基地不仅给她带来了稳定收入,更成了村里的“森林公园”,改变了村里的居住环境。“树多了、鸟多了,空气好了,村民们喜欢到这里,看树观鸟,休闲健身,精气神越来越好。”

村庄成了大花园,市交通产业集团又为兴驰村“锦上添花”,助力兴驰村建成约3000平方米的万维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环境优雅,浴室、活动室、全科诊断室等一应俱全,36间套房拥有72个床位,每个房间跟宾馆一样,入住了全镇46位五保户。

兴驰村也充分发挥“兴驰林海”的“美丽效应”,打造“康疗乡居”品牌,逐步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兴驰幸福驿站、康养示范庭院、兴驰林海康疗基地、孝文化主题游园等,做大集文化展示与特色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康养服务。“一个扶贫项目让我们村实现华丽蝶变!”翟高军说,市交通产业集团多年的持续扶贫,让兴驰村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去年,兴驰村集体经济收入103.71万元、人均纯收入3.1万元,先后获得“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绿化示范村”“江苏省卫生村”等称号。

“扶贫工程虽然结束了,但助力乡村振兴的步伐不会停下。”市交通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今后,他们还将以苗圃基地为致富示范园,增加更多的苗木品种,传授育苗技术,指导村民植树造绿,打造乡村“绿色银行”。本报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于俊 翟小勉 周文松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