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文创大厦一幢楼装下442家企业
2023-09-04 09:5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海陵区凤凰东路与东环高架交叉口,有一座书本形状、氤氲文化气息的地标建筑——泰州文创大厦。夜幕降临,灯光璀璨的大楼格外引人注目。

“3年前,我们还举步维艰,处境尴尬。如今,我们成功举办了2023超导音乐嘉年华活动,制作的电影多次捧得国内国际大奖,这都归功于园区推进的系列改革。”泰州东城集团董事长黄亮介绍,通过考核“平米产出”、腾笼换鸟、差异化招商一系列举措,这幢高近百米的建筑实现蝶变升级,成为产业之楼、税源之楼和希望之楼。

打破僵局,考核“平米产出”

泰州文创大厦,建筑总面积7.8万平方米,地上建筑25层,总高度99.8米,是园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主要载体。2017年投入使用三年,就面临诸多困境:只有100多家企业注册、不到20家企业入驻,其中一些企业还是无纳税、欠租欠费、非正常营业状态的“僵尸”企业,办公人员不足200人;年税收额只有180多万元,收缴租金不足100万元。文创大厦一度陷入“人气不足——商业配套难——招商引资难——入驻率低——人气不足”的循环。

“要想打破僵局,必须刀刃向内,进行改革。”黄亮介绍,2020年8月,海陵区实施开发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实行现代企业模式的集团化管理。据此,泰州东城集团成为泰州文化创意产业园的运营主体,并设立文化产业公司,专职负责文创园运营发展,文创大厦步入发展快车道。

为激发入驻企业内生动力、创新发展,泰州文化创意产业园在“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探索以“平米产出”为核心的纳税效能改革。

以年度为考核,非正常经营的企业,达不到税收标准予以清退;经营正常的企业,年度达不到税收标准,给予一年缓冲期,两年合并考核,仍达不到标准就要退出。

腾笼换鸟,改革成效显现

“通过‘平米产出’纳税考核改革,我们完成了对既欠租又无实际经营活动、无纳税额的‘僵尸’企业的清理,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泰州东城集团文化产业公司负责人纪伟说。

位于泰州文创大厦11楼的泰州东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光伏支架和抗震支架制造。2018年入驻以来,公司业务持续增长,最近又租了12楼的半层。“东升公司新租的办公场所,就是通过‘平米产出’税收考核机制腾出来的。”纪伟介绍。

今年因成功举办超导音乐嘉年华活动而声名远播的超导文化传媒(泰州)有限公司也是通过“腾笼换鸟”引进的。该公司是一家互联网整合营销机构,主要从事顶级大型音乐节自有IP项目,开展互联网电商全品类直播等业务。“我们属于文化类企业,纳税入驻标准是非文化类企业的三分之一,每年每平方米1000元,这个政策也减轻公司部分运营压力。”公司法定代表人王琳介绍,公司总部去年入驻泰州文化创意产业园,不仅感受到园区优质的营商环境,本土优秀文化、电商人才的加入,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近三年,泰州文创大厦清退企业12家。同时,侧重于文化产业集群、文化产业生态的打造,招引大量文化产业上下游相关企业入驻,培育出量润影视、大鹏影视、光影传媒等业内小有名气的影视企业,并出品《我的影子在奔跑》《建筑师》等多部优秀影视作品。

差异化招商,集聚发展新动能

文创大厦主楼3—25层,改革前为统一定价,导致楼层、朝向较好的场所出租率高,其余的场所租出困难。改革后,文创大厦采取“按产业定价、按层定价”策略,根据不同楼层,定价从0.5元-1.5元/平方米/天不等,分别招引不同行业、不同实力的企业入驻。“楼层越高,定价越高。此举让运行质态接近、行业类型相似的企业相对集中,提升了入驻积极性。”纪伟说。

园区奖补政策也体现了最大诚意,吸引了不少企业总部落户海陵。泰州领航机电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是其中之一。今年上半年,公司总部迁至泰州文创大厦14楼。“公司将外地十多家项目部税收归并到海陵缴纳,既为家乡经济发展贡献力量,还可享受相应奖补政策,一举两得。”公司总经理徐亚鹏说。

目前,泰州文创大厦企业入驻率已超过85%。近三年,大厦聚焦直播电商、检验检测、设计服务等产业招引,注册企业数从100余家增加到442家,实际入驻企业也增至60家,上缴税收从2020年120万到2021年1260万、2022年3530万,2023年1-7月实现4365万,全年有望超过6000万元。本报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张进 吴驰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