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里有一群“发光”的泰州人
2023-09-04 09:5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打开卫星地图,目光投向中国大地的西北角。

这里,有中国最后一抹夕阳落下的地方、被誉为“西极”的喀什,有中国面积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还有最炎热的“火洲”吐鲁番……

这里是新疆。一串串“最”的背后,是一代代驻疆军人默默无闻的奉献和坚守。

边疆稳,则国家安。

8月20日,2023“走边防 看亲人——弘扬‘三个不相信’城市精神特质 探访慰问泰州籍优秀军人”大型融媒体行动启动,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泰州报业传媒集团联合组成的融媒行动团队第一站来到新疆,慰问驻扎在那里的泰州籍优秀军人代表。

当兵不怕苦,军人血性在“发光”

时值8月底,早晨八点天方大亮,晚上十点半天才黑,紫外线格外强烈,空气干燥……每一个初到新疆的人都会有些不适应。“00”后兴化小伙子高美安也不例外,尽管年纪不大,但今年已经是高美安在乌鲁木齐某部当兵的第5个年头。

“刚来那会儿,每天顶着大太阳高强度训练,皮肤被晒得大块大块脱皮。”回忆起新兵入伍时,高美安坦言并不适应,累了就更想家。新疆和泰州有2个多小时的时差,有的时候好不容易熬到训练完拿到手机,已经到了夜里11点。时差有时意味着孤独,高美安打开朋友圈,意识到泰州的家人朋友都睡了,他捧着手机,四顾茫然。那段时间他有些沮丧。

“当兵不吃苦,有什么本事保家卫国?”班长看透了高美安的情绪,“身在边防连,就要为祖国执好勤、站好岗。”他暗下决心。

在连队,只有各项素质优秀的战士,才能进国旗班。为了实现进国旗班的目标,每天别人还在睡梦中,高美安就开始负重跑;踢正步动作不标准,他就反复练习,直到所有人挑不出毛病为止。几个月下来,他原本细嫩的皮肤被晒得黝黑,终于成功加入了国旗班。

在新疆军区,很多像高美安一样的泰州籍新兵,经过风吹日晒的洗礼,成长为充满血性的“糙汉子”。

在南疆某部担任上尉参谋的陈旺来自靖江,尽管说起话来慢条斯理,但他训练起来一点也不含糊。入伍不久,部队就组织大家学习杨根思精神,陈旺很受触动。“‘三个不相信’一直激励着我。”他说,每次训练都主动加量加压。除每周4次10公里的负重长跑外,他还会额外进行有氧训练。因为成绩突出,他于2020年荣立三等功。通过严格的训练,军人的血性融入战士们的血脉里。训练的伤疤,也成为众多泰州籍优秀军人成长路上的“勋章”。

边防无小事,肩上使命在“发光”

“边关,边关”,边就是远,关就是险。

没来新疆之前,家住高港的奚荣仕从来没想过边关的条件会这么恶劣。他目前是新疆军区某部排长。融媒行动团队在新疆采访期间,他因身体原因被强制住院检查治疗,“都是过去训练留下的老毛病了,主要是膝盖和腰伤。”

今年5月,奚荣仕接受任务来到海拔3800米的边境进行勘察。五月的山上还是白雪皑皑,“天上无飞鸟,风吹石头跑”,白天需要执勤8小时以上,每走一步路都要小心试探,以防陷入一人高的积雪中。尽管条件艰苦,奚荣仕从来没想过打退堂鼓。

“边防无小事,守卫祖国边防,容不得半点马虎。”孙泽敏是南疆军区某部通信站站长,来自兴化。2019年10月,在山上执行任务的他突然接到消息:边境线出现了一群来历不明的外国人。由于山体滑坡,车辆开不过去,他当机立断,和两名战士携枪带弹,徒步20多公里,赶到中巴边界,发现一群放牛的外国牧民。经过简单交涉,孙泽敏联系护边员及边境处,成功化解了一起边境涉外事件。

“泰州是一座英雄城市,我不能给家乡丢脸。”这是众多泰州籍军人的内心独白。流淌在血脉中的红色基因,时刻激励这群热血儿郎在祖国边防发光发热,用汗水、用生命践行“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神圣誓言。本报记者 李益君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