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六大行动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2023-08-31 09:2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构建青年发展综合支持体系,让青年与城市在“双向奔赴”中共同成长、携手进步。近日,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泰州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围绕“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目标,实施定向引航、就业促进、“双创”托举、筑巢安居、活力迸发、社会融入等“六大青年行动”,吸引更多青春力量流入泰州、融入泰州,汇聚起“青年有为”的强大活力。

在实施青年定向引航行动方面,《实施方案》明确,强化青年理论武装,大力开展“信仰公开课”“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泰州青年思享汇”“凤城·覃思荟”等特色活动,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青年讲师团宣讲”“习语共鸣”等线上线下活动,在学思践悟中筑牢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汇聚青年合力共识,鲜活话语体系、畅通传播渠道,精准传递引导内容,引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谱写“强富美高”新泰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壮阔实践。选树青年标杆典型,着眼青年身边、聚焦基层一线,充分挖掘各行各业先进青年典型,引导青年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动员青年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攻坚、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一线建功立业。

在实施青年就业促进行动方面,《实施方案》明确,推动城市产业集群发展,到2025年底,全市范围内形成50家以上创新型领军企业、1900家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为青年就业创业创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完善青年就业保障体系,实施“‘泰’爱才”校园招聘、“创响江苏、就在泰州”四季招聘等活动,每年新开发就业见习岗位数7000个、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600场次以上,开展各类直播荐岗、云端带岗活动10场,征集发布3万个以上优质岗位用于高校毕业生。增强青年来泰留泰引力,深化拓展“泰州日”系列活动,推动9条专线有序走进全国各大高校,持续吸引非泰州籍高校学生来泰就业创业。

在实施青年“双创”托举行动方面,《实施方案》明确,优化青年“双创”载体,坚持以赛促培、以赛促练、赛孵结合,到2025年,建立起30名“领军型”和100名“新锐型”新生代企业家动态信息库,培养500名新生代企业家。健全青年“双创”支撑,构建项目扶持、能力提升、资源对接等全方位全链条“双创”服务体系,促进更多科技领军人才和科技创新成果落地泰州。引导青年一线建功,聚力高质量发展,激发广大青年参与城市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在实施青年筑巢安居行动方面,《实施方案》明确,优化青年居住生活环境,优先解决青年过渡性、阶段性住房困难,到2025年底,建成青年人才驿站50家,建成人才公寓2000套左右。打造青年婚恋交友平台,构建青年婚恋交友工作体系,优化“青缘汇”“泰有缘”等青年婚恋交友公益平台,常态化开展健康、精准、务实的青年婚恋交友联谊活动。化解青年养育赡养难题,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规范发展,促进养老服务供给多样化发展,帮助青年解决“一老一幼”后顾之忧。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

在实施青年活力迸发行动方面,《实施方案》明确,打造青年城市地标,以“业态优化”为突破提升文化体验服务,深入开发梅兰芳水袖、郑板桥水墨、施耐庵水浒文化IP,围绕“儒释道”“梅桃柳”“水盐茶”,建设一批更具时尚性、活力感、文艺范的青年“网红打卡地”。丰富青年文体活动,精心打造“青年系列”品牌赛事,发展极限运动、水上运动等时尚业态,丰富适应青年个性化需求的体育产品和服务。优化新兴消费业态,提升坡子街、济川路等传统商圈消费层级,加大泰福里街区、凤城悦天地、万象城等商圈的项目招引,打造永定路新型消费商圈。建设青年公共空间,深化“青年之家”建设,到2025年底,建设“青年之家”不少于165家,乡镇(街道)覆盖率100%,开展活动不少于15000场次,覆盖人群不少于65万人次。

在实施青年社会融入行动方面,《实施方案》明确,引领青年投身志愿奉献,广泛动员团员青年、青年社会组织在扶弱助残、抢险救灾、赛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成为城市文化软实力的贡献者和传播者。拓宽青年参政议政渠道,支持共青团、青年联合会等代表青年积极参与各类协商,广泛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模拟政协提案”等活动,为青年创造更多建言献策机会。保障青年身心发展权益,高标准实施健康泰州行动,促进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以及心理辅导机构和社会组织发展,到2025年,90%以上的乡镇(街道)建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

团市委负责同志介绍,通过实施六大行动共二十条举措,到2025年底,全市青年发展规划工作机制将更加完善,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将得到社会广泛认同,支持青年发展的政策体系将更具体、更普惠,城市对青年的承载力、吸引力、凝聚力显著提升,青年对城市发展的参与感、推动力和贡献度显著增强,力争每年新增泰州籍返泰青年人才2.5万人,非泰州籍来泰青年人才2.1万人,在泰高校毕业生留泰人数达4000人。记者 钱兰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