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打造旅客“零换乘”空间
2023-08-29 09:4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8月28日中午12点多,姜堰区俞垛镇春草村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研究生的曹仲康背着行李,从村口乘公交车到达姜堰火车站(宁启铁路姜堰站),乘坐C3864车次动车前往南京。曹仲康说,现在出行方便,当天虽然下雨,但走的路程短,连雨具都没用上——自己出了家门走几步就是公交车站台,到了姜堰火车站,没等多久动车就出发,约1小时40分钟到达南京。曹仲康的便捷来自姜堰为旅客精心打造的“零换乘”空间。

站房改造发送旅客量大增

28日上午,记者来到姜堰火车站,恰逢C3762南通开往南京的动车到站,300多名旅客有序排队检票。旅客王芳说,她家住戴南,到姜堰乘车方便。这里的新站房宽敞,这么多人上车也没有拥挤的感觉。

据姜堰火车站站长姜伟志介绍,姜堰火车站是宁启铁路的中间站,原站房建于2005年,上下两层仅1000多平方米,一楼卖票,二楼候车大厅仅480平方米,没有空调。2016年9月,姜堰针对火车站规模较小、部分设施老化的实际,出台站房升级改造计划,2018年建成1000平方米的过渡站房。2020年1月,姜堰开始拆除原站房,在原址建设新站房,今年1月开通运营。新站房投资约1.2亿元,主体二层,总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候车大厅近2000平方米,拥有进站6个检票口、出站4个检票口,能同时容纳1000人。

新站房适应了姜堰全域旅游的发展。姜伟志说,今年6月17日至18日,溱湖湿地芒禾音乐节吸引了众多乐迷来到姜堰,每天发送旅客达到2300多人。端午假期,每天发送旅客高达2400人。而原来老站房,发送旅客最多的一天仅290人。

姜堰火车站新站房投入使用,焕然一新的设施改善了姜堰人的出行环境。与此同时,姜堰火车站不断满足群众“幸福出发”的需求,逐渐增加班次,尤其是到上海、南京等中心城市。

姜伟志介绍,2005年,老站房仅有几趟班车。2018年,姜堰新增了去武汉的列车,2020年和2021年又分别新增了去上海、西安的列车。记者从12306官网查询,今年7月1日起再增加姜堰往来南京、上海的4个班次,调图后姜堰火车站办客达到22趟车次,更加方便姜堰人民出行。

打造“零换乘”空间

出入站旅客大增,如何让他们更加便利地换乘?姜堰在站房改造伊始,就统筹规划设计了配套的“综合客运枢纽”,建设全新公交中心,规划建设中长途客运站,为旅客打造“零换乘”空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姜堰火车站两侧的建设工地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东侧为规划中的综合客运枢纽客运站,西侧为综合客运枢纽公交中心,50多名工人奋战工地抢工期。

泰州市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综合客运枢纽”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含人防工程约1.1万平方米。

项目经理杨亚军说,综合客运枢纽公交中心现已完成基础施工,正准备建设上部的主体结构,力争年底前竣工。规划中的综合客运枢纽客运站综合楼及地下人防工程已完成桩基施工,正进行地下室深基坑支护工程施工,预计明年9月底前建成。“为赶进度,施工人员遇到雨天,就穿插扎圈梁钢筋、立模板工活计,晴天就忙着浇筑混凝土、砌砖等结构施工。”

姜堰区交通局总工程师周静说,姜堰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公交中心建成后,公交线路将由现在的6条增加至10多条,每日运营的公交车增加至近百辆,进一步完善姜堰城区东西南北连接姜堰火车站的网络。

“‘综合客运枢纽工程’整体规划融智慧公交、中长途客运于一体,打造了旅客出入‘零换乘’空间,灵活多样为旅客提供出行路径,且各种方式无缝对接。”周静表示,“综合客运枢纽工程”是姜堰重要民生工程,事关广大市民的出行,同时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该局将全力推进综合客运枢纽项目按质按量按序时进度稳步实施,加快建设姜堰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建设现代化“康养名城”当好开路先锋。本报记者 钱宏斌通讯员 王晨 栾妮娜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