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产业援藏,铺就致富路
2023-08-28 09:4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产业援藏是助力当地高质量发展、促进群众就业增收的现实路径。近年来,泰州援藏工作组积极推动一系列项目落地,助力曲水县净土健康、文化旅游、绿色工业等特色产业发展。十余年来,在泰州的大力支持下,曲水县才纳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加快推进“产学研旅”四位一体融合发展,形成天然、健康、安全、绿色的食品、药品、饮品、饰品“四品”产业体系,先后获得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国农业科学院拉萨曲水净土健康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融合产业园区等荣誉称号。

管道水培的芹菜、空心菜、茼蒿等叶菜生机勃勃,立体多层无土栽培的番茄、黄瓜硕果累累;高效智能温室里,紫红的超高海拔A号葡萄在高原的日光照耀下缀满枝头;新品种选育基地里,改良的新品种青稞即将迎来九月的丰收;夜色中,灯光秀打造出星河浩瀚的光影秘境,吸引大批游客……这里,是曲水县才纳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眼前这片品种多样、农旅融合发展的生机勃勃的土地,原来仅仅是一片65亩的桃林。十余年来,在历届泰州援藏工作组共同努力下,这里已成为一二三产同步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园区总规划面积2万亩,已建设核心区3000亩,总投资5亿元,由浪漫花卉展示园、高原优质种业示范基地和净土健康产业融合示范旅游区3大功能区构成。

“才纳园区的建设,是在泰州援藏工作组推动之下破题产生的。经过历届工作组和当地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才形成了今天这样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规模。”泰州市对口支援曲水县工作组副组长,曲水县委常委、副县长吴彬介绍。

据了解,才纳园区建设累计投入援藏资金9513.82万元,帮助建设80栋日光温室、玛咖加工厂、食葡加工厂、水泵房、柴油发电机房、冷库、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及企储中心、水肥一体化灌逐设施设备等,同时还建设了超节能温室大棚等附属配套。

随着园区规模的不断发展壮大,这里也成为曲水县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载体。8月20日上午,35岁的藏族青年阿乃正在园区高效智能温室葡萄种植大棚里忙碌。在翠绿枝叶的掩映下,一串串紫红的超高海拔A号葡萄挂在藤上,惹人喜爱。过去几年,阿乃在泰州援藏工作组的帮助下,多次来到泰州学习先进种植经验。去年,阿乃第三次来到泰州,在苏中园艺学习了红掌花卉种植技术。“之前,我在这边看到的一些病害总不太确定,到泰州学习几次后,学到了不少关于肥料配方、病虫害防治方面的知识,收获颇丰。现在,对于病虫害,我基本能作出判定。”阿乃说。

如今,阿乃已从一名普通农牧民成长为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新型职业化农民。他带领10名产业工人一同工作,教他们病虫害防治、种植大棚温度控制等技术。“刚参加工作时,我每月工资是3500元,现在每月工资已经涨到7000元,希望园区发展越来越好,我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阿乃说。

“通过引进江苏先进的管理经验,结合地方实际,我们创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等运营模式,鼓励和支持合作社、致富带头人或个人种植新品种新作物,免费提供种苗、技术等,进行管理指导。县净土公司及合作企业按照市场价格收购,并提供加工、销售服务,帮助当地百姓致富增收。”吴彬说。目前,在园区就业的西藏高校毕业生超过50多人,每年吸纳农牧民临时工近400人,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带动建档立卡脱贫户400多人,向全县推广经济作物10余种,全县农牧民增收近3亿元。

要激发内生活力,必须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泰州援藏工作组大力开展智力援藏工作,定期组织农牧民群众到江苏开展技能培训,邀请行业专家、企业家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确保掌握“一技之长”,实现稳定增收致富。目前,才纳园区产业工人就业超60人,人均年增收4万元以上。

曲水是拉萨的农业大县。每到九月,成片的青稞金黄耀眼,农人们忙着收割,颗粒归仓后成为糌粑、青稞酒等当地特色食品的原材料。然而,青稞产量不高、品质不优一度困扰着当地百姓。如何培育青稞良种?为此,泰州援藏工作组引来了来自泰州的江苏种业“排头兵”——江苏红旗种业股份公司,组建成立了西藏首家集品种选育、良种生产、市场推广于一体的高原种业企业——曲泰红芯种业有限公司,全面推进种子规范化管理,培育推广品质优、产量高、抗性好、适应性强、符合当地种植环境的优良品种。2022年,在才纳园区建成新品种选育基地50亩,在曲水县推广青稞良种种植7000亩并喜获丰收。今年,曲水县推广青稞种植面积12万亩,预计亩均增产25公斤,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2500万元。

近年来,才纳园区引进西藏金哈达药业有限公司等十几家企业与曲水县净土公司合作,打造出宝雪康牌曲楂胶囊、秘诀清凉胶囊、金哈达防脱育发液、宝雪康牌辅助降血糖片等10种专利药食品以及8个国药准字号药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进一步提质增效。同时,依托雄色千年古刹,打造包括A区花海、B区水果采摘、农耕藏药材博物馆、百亩连栋温室藏药材体验中心等功能化的旅游业。

不断蜕变成长的曲水县才纳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严格按照绿色有机和美丽乡村的建设要求,以净土健康产业为核心,融合田园休闲、花海观光、藏药康养、科普教育、文化体验等项目,以改善生活方式和全面健康提升为目的,着力打造以“藏域净土·秀色花香”为主题的净土健康产业示范区、拉萨休闲后花园和全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我们将继续推动才纳园区产业升级、产业转型、规划提升,丰富园区产业功能,和泰州苏中园艺合作打造红掌基地,和红旗种业公司合作打造西藏自治区内首家高原种业基地等等,进一步发挥园区在整个高原地区的产业示范和带头作用。”吴彬说。

“‘十四五’以来,我们已先后建设完成才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雅江高原生物产业园标准化厂房一期等14个援藏项目。”泰州市对口支援曲水县工作组组长,曲水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李明说,下一步,将继续建设幸福驿站、雅江高原生物产业园标准化厂房二期、乡镇邻里中心等一批产业援藏、民生援藏项目。通过真情援藏、科学援藏,不断提升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本报记者 王亦清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