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2023-08-23 10:0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陈毅三进泰州城、黄桥决战、苏中“七战七捷”、渡江战役东线第一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泰州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积淀了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近年来,泰州市厚植红色资源优势,持续加强对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传承红色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革命文物凝结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是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宝贵财富,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滋养。泰州市深入挖掘革命文物遗存,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工程。目前,全市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黄桥战役旧址、新四军东进泰州谈判处旧址、苏北党校旧址等41处入选江苏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渡江木船等90件(套)馆藏文物入选江苏省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黄桥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融合发展项目入选第一批江苏省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培育项目。近年来,全市完成黄桥战役旧址修缮和安防、消防工程,完成苏北党校旧址修缮、靖江市革命烈士纪念碑迁移工程,完成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等6个革命文物预防性保护及数字化保护项目,推进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安防、黄桥战役旧址安防、杨根思烈士祠墓修缮、1945年叶飞将军南下驻留地修缮等工程。

既要让革命文物“保”下来、“传”下去,更要让革命文物“活”起来、“走”出去。借助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等活动契机,泰州市多家部门协作,撰写一批红色故事,选拔、培训一批宣讲人员,扩大革命文物及其背后承载的革命故事的影响力。组织开展“见证新时代——新物件里的江苏故事”“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和讲述人”“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红色讲解员进校园、革命文物主题研学游等主题活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指挥学院与泰州市委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共同举办军地共建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现场学习活动;杨根思烈士陵园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与市教育局开展泰州市青少年思政教育和军事教学基地合作共建;“苏北党校旧址”修缮一新,获批江苏省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海陵区利用红万字会旧址成立杨延修纪念馆,并成立上海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历史教育基地。这些举措,都有力地强化了红色文化的宣传教育,极大地弘扬了泰州市深厚的红色文化。

文旅结合,让红色历史真正“活”起来,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等部门对全市的红色文化资源逐市逐区进行调研摸底,针对不同群体、因地制定设计了3大类14条红色文化线路。针对学生设计6条“红色体验”旅游线路,针对机关党员设计4条“初心之旅”教育线路,针对外来游客设计4条“红色主题”观光线路。中共江浙区泰兴独立支部纪念馆、姜堰蒋垛苏维埃红色主题公园、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兴化沙沟市政府旧址(苏中公学旧址)、靖江渡江战役东线第一帆纪念公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杨根思烈士陵园等全市各地的革命烈士陵园(纪念馆),成为市民的热门打卡点。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内,众多的革命历史文物和飞机、舰炮、鱼雷、导弹等一批海军退役装备,以及利用声光电等手段还原的“渡江作战”“解放一江山岛”等历史场景吸引游客驻足。其中,一件“镇馆之宝”渡江木船最为引人关注,从它周身布满的枪孔弹眼和木塞堵眼的痕迹,可以想见当年老百姓冒着枪林弹雨支援渡江的场景。“当年咱们的解放军战士就是乘着这样的木船,迎着敌人的炮火横渡长江,太不容易了。”暑假期间,市民钱进带着孩子前来参观。他说,通过渡江木船,深切体会到了当年战士们视死如归的精神,希望孩子们通过重温红色历史汲取奋进力量,将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记者 钱兰 通讯员 叶海军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