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交管便民新措施下月起实施 泰州市民可享便利
2023-05-26 09:42: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日前,公安部推出公安交管服务群众服务发展10项便利举措,6月1日起正式实施。10项新措施分为深化减证便民、服务群众出行、创新“互联网+交管”服务等方面,涵盖事故和违法处理、驾驶人教育审验和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等。泰州市民可享哪些便利呢?记者 顾和平 通讯员 何业

减证便民:二手小客车交易跨市通办、军人换领驾驶证渠道更畅通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王小强表示,深化简政放权、减证便民新措施,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更加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更好助力企业行业发展。实行二手小客车转让登记“一证通办”,有关部门在已推行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注册登记“一证通办”基础上,对在户籍地以外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转让登记、住所迁入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办”,无需再提交暂住地居住证明。

按照规定,自6月1日起,便利军人换领大型货车驾驶证。在推行持军队、武装警察部队驾驶证免试换领小型汽车驾驶证基础上,对申请换领大型货车准驾车型驾驶证,服役期间具备一定大中型客货车安全驾驶经历的,参加科目一考试合格后予以换证,不再需要参加科目三考试。“6月1日起,车管部门与军队等单位实现系统联网,军人服役期间具备3年以上大中型客货车安全驾驶经历的,换领货车驾驶证更加方便快捷。”王小强说。

优化线上服务体验:电子检验标志网上推送提示、老年人网上办业务更省心

公安部研究决定,为便利老年驾驶人,自6月起推出“交管12123”APP大字版,优化“补换领证件”“违法处理”等高频业务功能和界面,增设大字体、大按钮页面展示,更好满足老年人使用手机习惯和网上办事需求。届时“交管12123”APP将易操作、易理解、易使用,一些重要、高频办理事项的界面将更加优化,推出大字版APP将满足老年人群的办事需求。

另一项和泰州驾驶人息息相关的新举措则是推行电子检验标志网上推送提示,驾驶人无需再单独申请。对免检机动车符合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的,公安交警部门通过“交管12123”APP等方式向机动车所有人推送提示消息,对确认申领的,经审核后发放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无需再单独申请,简化申领检验标志流程,优化网上办事体验。

推广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更方便车主实现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撤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驾驶人保有量快速增长,导致交通事故警情逐年攀升。事故发生后,群众等待耗时长、跑腿次数多,易引发交通拥堵和次生事故。

在全面推行轻微事故快处快赔基础上,泰州等36个城市是全国首批先行试点应用交通事故视频快处的城市。自今年3月8日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经在海陵区、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姜堰区范围内上线轻微道路交通事故远程视频快处服务。

在7:30至18:30期间发生的轻微交通事故,市民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点击“交管12123”APP中“事故视频快处”按钮一键报警,接警人员立即通过视频与当事人在线交流,事故人、车、保险信息自动核验,视频通话录像同步存储,完成事故信息采集、证据固定,并引导当事人撤离现场后远程推送责任认定,实现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撤,减少群众在现场停留时间,有效防范因事故现场撤出不及时引发的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其他部分时间仍需电话报警处理,并且当事人存在无证、酒驾、逃逸或者车辆无保险、未检验等情况的,不适用视频快处服务。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