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末将有一次强对流过程
2023-05-26 09:4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阳光不错,也不是太热,早晚凉爽舒适。这是夏天到来前最美好的样子了,梅雨尚未拉开序幕,高温也未露头。不过眼下已经进入汛期,天气相对复杂多变,比如今天部分地区或将飘雨,本周末还将会有一次强对流过程。

中国天气网表示,25日之前,天气总体符合5月下旬的正常状态,南方降水逐步减弱,北方小雨零零散散,各地气温将先后迎来触底反弹。25日起,随着副高增强北抬,冷暖气流交汇的前线将从之前的江南、华南等地推进到长江以北地区。

具体来看一下泰州今明两天的天气预报,5月24日多云转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东南风4级左右,最低气温17~18℃,最高气温22~23℃;5月25日多云,偏南风4级左右,最低气温15~16℃,最高气温29~30℃。江苏气象表示,本周降水过程较多,26日受副高增强北抬影响,淮河以南地区有分散性雷阵雨。27-28日受低涡切变影响,沿江以北地区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局地伴有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对流天气。本周后期气温也会开始“发力”,28日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左右。

近日,降雨连连,幕后推手正是传说中的南海夏季风。南海夏季风到底是一股什么风?顾名思义,它是来自南海的风,每年5月中下旬会携风带雨吹向东亚大陆。今年,国家气候中心已经官宣,南海夏季风于5月14日爆发,较常年5月第4候略偏早。不但有官宣,还要强调爆发,这是因为南海夏季风出场往往跟一场场激烈的降雨脱不了干系。

据介绍,每年的5月上旬,孟加拉湾夏季风首先爆发,到了5月中旬大量的水汽进入南中国海域,并在这里继续增温加水,爆发的接力棒到了南海夏季风手里。其爆发后,会携带气流和雨水继续向北推进,凭借一己之力打通了水汽的“任督二脉”,使得到中国中东部地区的水汽通道全面开通,西南水汽输送明显增强。此时如果再遇到北方来的死对头冷空气,联手就容易制造出强度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的强降水事件,强对流天气也会更加频发。

据悉,南海夏季风爆发之后,会和夏天巨头副热带高压联手配合,让主雨带由南向北逐步推进。随着每年副热带高压北抬,大名鼎鼎的江淮梅雨上场。简单来说,目前,雨季即将全面展开,请大家都打起精神,做好防汛准备。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