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建立特派首席农技推广专家服务制度
2023-05-25 09:3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泰州召开专题工作动员会,在全市范围内创新建立特派首席农技推广专家(团队)服务制度。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蒋向荣介绍,建立这一制度的目的,就是要在全市范围内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科技人才密集单位,遴选出一批农业科技人员派驻乡镇,广泛开展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服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根据相关规定,特派首席农技推广专家一般应具有副高级以上技术职称,在农业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乡村文化旅游、技术研发、市场营销、农产品品牌创建等相关领域拥有较强的业务水平和丰富的指导生产实践经验。能够牵头组织不少于3名左右技术人员组成专家团队,开展新品种试验筛选推广、病虫害(疾病)防控、栽培(养殖)技术试验集成和示范推广、科技管理、农民培训等。团队成员一般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土专家”、“田秀才”等种养能手可不受职称限制,要具有一定业务水平和生产实践经验。

特派首席农技推广专家(团队)的服务形式主要有四种:提供技术服务,利用自身的专业技术特长,根据派驻地群众的需求,开展“线上”“线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解决农业经营主体生产难题;开展产学研合作,依托派出单位,跨专业组建服务团队,围绕产业链全过程,申报各类项目,开展技术攻关,提供技术服务,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转化科技成果,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可以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入股、资金入股、技术服务和租赁经营等多种形式,与服务对象结成“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创办实体示范带动,可自筹资金创办、领办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示范基地等,带动周边群众就业与增收。

特派首席农技推广专家(团队)的服务载体多种多样,在建设特派首席农技推广专家工作站和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的同时,打造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依托“农技耘”手机APP,组织特派首席农技推广专家(团队)成员全部上线,记录工作日志,发布优良品种、高效种养技术、农畜产品加工技术等科技成果及农业生产指导意见、人才、市场等方面信息,及时解答用户提问,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线上”指导服务,充分体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特点。

据介绍,特派首席农技推广专家(团队)聘任期限每一轮为两年。一个特派首席农技推广专家(团队)原则上只能派驻一个乡镇(涉农街道),以派驻地农业科技园区、农业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为重点,开展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服务。特派首席农技推广专家及团队成员到派驻地开展服务,可根据工作需要和当地实际,灵活掌握服务时间,原则上每年开展进村入户服务不少于20次。

“特派首席农技推广专家(团队)服务制度的建立,可以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人才在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市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快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有效破解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难题。”蒋向荣说,计划用三年时间,到2025年,全市所有乡镇(涉农街道)派驻有特派首席农技推广专家(团队),全市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达到97%。

据悉,经过近两个月的遴选,泰州已确定首批聘任36个首席农技推广专家(团队),向36个乡镇、涉农街道派驻182名科技人员。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