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建设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
2023-05-23 09:2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期,江苏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标准委在南京共同签署《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推动标准化创新发展的合作备忘录》,明确支持泰州和南京申报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促进全域标准化深度发展。

据悉,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旨在推动标准化与经济社会全面融合发展,让标准化融入城市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等方面,建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

建成江苏唯一的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推动企业制修订13项ISO国际标准、449项国家标准、380项行业标准,6项中医药标准列入《欧洲药典》;与中国计量大学共建标准创新基地,上争减速机、齿轮、船舶等16个标准化技术组织在泰设置秘书处,为泰州企业参与高层次标准化活动搭建平台;在全国率先开展专利标准融合创新工作,建成专利标准创新型企业260家,推动2197项专利转化为1880项标准;在全省率先推出“标易贷”标准融资增信产品,累计融资额度达3.07亿元……坚持“标准”领航为泰州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动能。

2020年3月,泰州获批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用“标准”保障民生,提升百姓生活品质。“我们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等13个领域,构建了普通公民‘儿童—少年—青中年—老年—逝世’的全生命周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涉及标准200多项。”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处长刁鹏介绍,该局打造泰州市城东中心小学教育“双减”标准化试点,发布老年人助餐、助浴、医养结合地方标准,填补了全省相关领域的标准空白,有效保障“一老一小”服务质量;制定《“城市港湾”建设与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全市共建成83个便民服务综合体;创新制定农村(社区)聚餐点建设规范、服务规范等多项地方标准,并按照标准建成321个“阳光宴会厅”(农村聚餐点),10万余桌次农村宴席未发生一起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

强化“标准”支撑,为社会高效治理赋能。2022年7月,市市场监管局促成泰兴根思乡获批国家级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标准化试点,累计受理矛盾纠纷超3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2022年11月,泰州创成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推动标准创新与改进社会治理方式、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有机结合。

此外,该局还制定了《市场监管领域首违不罚适用规范》《“一业一证”行业综合执业服务规范》《碳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建设规范》等地方标准。

“标准化工作对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城市品质能级、民生幸福能级至关重要。”刁鹏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以该协议的签署为契机,结合泰州实际研究制定城市标准化工作具体措施,打造标准化实践样本,继续围绕“致力民生、聚力转型”两大主题,不断完善标准化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泰州新实践贡献标准化力量。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