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首例经内镜阑尾切除术在泰兴完成
2023-05-17 10:01: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五一假期间,“大国工匠”、上海中山医院内镜中心主任周平红在泰兴市人民医院成功完成了泰州市首例经内镜阑尾切除术。该手术全球不超过20例。

阑尾炎一旦确诊,除症状体征轻微的可药物保守治疗的患者之外,均需要手术处理。

这次的患者是幸运的,遇到了周平红教授。他选择了内镜下阑尾切除手术,一种通过肠镜不需腹腔镜辅助的纯NOTES的手术,经自然腔道进入消化道的阑尾切除手术。该手术不需腹部切口,避免了术后切口疼痛,避免了术后发生切口疝、阑尾残株炎等传统阑尾切除术后并发症发生的可能。

在手术室,周平红紧盯肠镜与X光透视画面,娴熟地操作手中的内镜器械,手术历时一个多小时,手术过程中未出血。

周平红所带领的团队长期致力于消化内镜微创诊疗技术的创新研究,在国际上首创多项内镜新技术,创建内镜微创治疗消化道疾病技术体系,被欧美消化内镜学会等制定的20部国际指南推荐为标准术式并在全球广泛推广,现已逐渐取代该领域的外科手术治疗。

周平红领衔的内镜微创“中山标准”从被国际同行认可到写入规范、改写指南,最终扭转了“国外专家说了算”的格局,有力地提升了中国消化内镜国际影响力。他本人因此被授予2022年度吴阶平医药创新奖。

作为泰兴人,周平红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家乡发展。在其鼎力支持和关心下,泰兴人医消化内科已发展成为泰州市临床重点专科,在开展无痛胃肠镜检查和各项内镜诊疗技术等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同时在他的支持下,泰兴市人民医院成立“大国工匠”周平红教授内镜工作站。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