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明两天最高气温创新高 近期“入夏”已经板上钉钉
2023-05-17 09:59: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之前半个月,在一阵又一阵的大雨小雨里,春末的时光凉凉快快地往前推进着。两天前还听到有人说,“这个五月一点也不热。”这话说得太早了,不是不热,而是之前还没有到热的时候。昨天午后最高气温升至31.5℃,而这只是开始。今明两天的最高气温还要继续飙升,或将成为今年以来最热。

昨天还不是本轮升温的顶点,那么高温鼎盛时段是什么时候?中国天气网表示,常年来看,华北平原首个高温出现在5月下旬到6月上旬,这轮升温将推动华北平原到长江中下游沿线的“入夏”进程。而且本轮不止白天升温明显,早晚气温也跟着“拔高”。16日至17日早晨,从华北平原到华南一带的最低气温也能升至20℃或以上。炎热的感觉贯穿一整天,防暑防晒措施要提上日程了。

来看一下泰州今明两天的天气预报,5月15日晴到多云,南到西南风4级左右,最低气温19~20℃,最高气温31~32℃,5月16日多云转阴,夜里有阵雨或雷雨,东南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19~20℃,最高气温32~33℃。升温到了极致,冷空气和雨水又要来了。17日又一轮冷空气抵达,一天之内最高气温降幅在10℃左右,但降温很短暂,随着天气转好,18日气温或将再次回升。

要知道现在已经到了五月中旬,太阳的直射能力大大增强。北方冷空气的势力虽然频繁,但大多数时候只能在高空影响,冷空气带来的近地面的北风难以到达泰州,冷空气的实质性降温能力非常有限。但只要来个大太阳,气温立马像火箭一样上升。连续两三天阳光较好,再吹偏南风,最高气温又会达到30℃甚至更高。近期“入夏”已经板上钉钉,只是时间问题了。

春末是吃豆豆的季节,蚕豆、豌豆、甜豆、扁豆、毛豆……菜摊老板会贴心地分类剥好,任君选择。最近本地蚕豆大量上市,价格也不贵,烧法简单多样,可以炒蛋、炒肉末、炒肉片、炒虾仁、炒火腿、炒春笋、炒咸菜、炒雪菜……要是不爱吃炒的,清煮、油焖、炖汤也行,它可以陪伴大家走完初夏,称得上最近餐桌上的一霸。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