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开展小微企业质量认证提升帮扶行动
2023-05-16 08:3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你们的注塑工序首检、过检、末检差错率达到5%以上;生产线布局不合理,相关生产成本较高;注塑工序因用料、配料错误引发的质量事故较高……”近日,市市场监管局走访泰兴市天星汽车附件厂,帮助其分析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经工作人员指导帮助,该企业在质量管理上进行了改进——在半成品注塑工序末次检验中导入质量管理体系,细化首检、过检、末检管理;初步引入精益生产理念,科学、优化生产线流程布局;推行5S管理,专门添置部分中间产品流转箱、产品状态标识卡等,实现了标识可追溯。

“通过全过程改进提升后,我们的注塑工序首检、过检、末检检验差错率明显下降,生产成本随之下降,再未发生因标识不到位而引起的用料、配料错误质量事故。”该企业负责人说,“十分感谢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专业耐心的指导帮助。”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本细胞,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离不开小微企业的欣欣向荣。今年以来,我们持续开展了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帮扶行动。”市市场监管局认证监督管理处处长汤荣富介绍,经过前期调研走访,他们已确定2023年全市重点帮扶企业65家,且基本形成“一地一品”特色——靖江市确立了“空调末端行业”帮扶企业10家;兴化市重点帮扶紧固件企业13家,形成了紧固件行业帮扶特色;泰兴市以12家乐器企业为抓手,形成了乐器行业帮扶特色;海陵、姜堰、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也分别形成家具行业、砂轮行业和汽车零部件行业特色。

“在帮扶方式上,我们采取‘一企一策’,并扎实做好‘六个一’工作,即为企业组织一次惠企政策宣讲,给企业送上一堂专题培训课,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一次深度交流座谈,对企业开展一次全面‘质量体检’,为企业出具一份质量管理问题诊断书,向企业提出一套符合企业实际、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提升方案。”汤荣富说。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