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晴朗回归,“入夏”说来就来
2023-05-15 10:4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周小薇 摄

昨天最低气温13.8℃,比前两天有所升高。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气温开启上升通道,最低气温将从10℃左右飙升到20℃左右,白天最高气温将突破30℃大关,完全是夏天的热度。“入夏”可能说来就来。

5月以来,冷空气频频南下,雨水明显增多,也压低了气温。明明到了该热的时候,可早上还是凉飕飕的。来看看本月上旬的天气表现。据市气象台统计,上旬平均气温18.7℃,较常年同期偏低0.4℃;旬最低气温7.7℃,出现在9日;旬最高气温30.0℃,出现在4日。旬降水量101.7毫米,是常年同期的3.1倍。旬内日照总时数为69.0小时,较常年同期没有太大差别。

近期晴朗回归,夏季版图大幅向北扩张。中国天气网表示,本周末至下周初,华北、黄淮等局地将现今年以来首个高温天气,北方多地或开启夏日初体验。分析师石妍介绍,截至5月9日,华南大部、云南大部、湖南东部、江西大部、湖北东南部以及重庆部分地区已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季。从常年气候数据来看,进入“立夏”节气之后,夏季版图会迅速北扩,夏天的脚步会从华南、江淮一带大举北推,越过长江、江汉平原等地,最北甚至能抵达华北、黄淮地区。

来看看泰州今明两天的天气预报,5月12日多云到晴,偏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14~15℃,最高气温24~25℃;5月13日晴到多云,西南风4级阵风5到6级,最低气温13~14℃,最高气温29~30℃。问题来了,本轮升温会让泰州一举“入夏”吗?现在还真不好说。从春天到夏天的更替,本质上是气温的一次飞跃,没有强烈的增温就难以实现这样的飞跃。增温有辐射增温和平流增温,简单地说,由阳光加热的是辐射增温,由南风送暖的是平流增温,如果两种增温效果叠加,“入夏”几率就高。

目前来看,这两天升温主要以辐射增温为主,升温的速度不是很快,平均气温由目前的15℃逐渐上升到20℃左右,体感舒爽,还不足以启动“入夏”;14日-17日前期受到高空暖脊的影响,辐射增温和平流增温共同作用,气温上升加快,16日-17日平均气温或将跃升至22℃以上,体感闷热;17日后期至18日由于暖脊后的低涡发展,天空云量增多而且可能下雨,辐射增温大大减弱,平均气温还会下降到22℃以下。

由于技术限制,所以目前还不足以确定春夏转换从哪一天开始。不过已经5月中旬,夏天有可能说来就来,趁着眼下的连晴天气,大家可以先把夏天的衣物翻出来洗晒一番,家里的空调,也可以提早安排清洗了。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