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本月将开启春夏转换
2023-05-11 09:49: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早晨,天色还有些阴沉,但没过多久,阳光就穿透厚厚的云层,洒下一地明媚。今明两天阳光在线,只是早晨有些微寒,体感还是很舒适的。这样的天气“余额不足”,夏天正在向我们走来,周末最高气温或将接近30℃。

即将进入五月中旬,一般来说这是升温速度最快的一个阶段。往年这时候我们不要说电风扇,空调都可能已经“上岗”了,但今年的这个时候我们还在春天里。今年泰州3月4日“入春”,算上今天,我们已经待在春天里66天了,大家是不是开始期待“入夏”了?不要着急,5月本就是春夏转换月。

先来看一下今明两天的天气预报,5月9日多云,偏东风3到4级,最低气温8~9℃,最高气温22~23℃;5月10日多云,偏东风3到4级,最低气温10~11℃,最高气温21~22℃。其实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天气早已经在春夏之间反复“横跳”了,比如“五一”假期前三天“很夏天”,后两天就“很春天”。即使在同一天里,春和夏也会交替出现。从中长期预报来看,13日、14日气温会明显升高,最高气温再次接近30℃,春夏转换也将随之开始。

最近初夏的代表—石榴花已经开了,一朵朵嫣红似火,丹赤如霞,在油绿的枝头随风摇曳。古人云:五月榴花照眼明。五月,是石榴花开最艳的季节,因此又雅称“榴月”。微风拂过,一朵朵、一簇簇吐蕊怒放的石榴花,在飞檐斗拱之下扬起轻盈的舞姿,古典韵味的街巷顿时变得活泼而明艳起来。石榴花的最佳观赏时间为每年5月至6月,市民游客可以趁着周末闲暇时光,到合适的观花地点感受石榴花带来的火红夏意。

前段时间阴雨绵绵仿佛进入了梅雨季,但这场降水的结束,只是另一场影响更深远水汽运动开始前的“休止符”。在数千公里之外的海洋上,一个孟加拉湾气旋风暴正在酝酿,它正积蓄大量热能,并将在下周携带丰沛水汽“撞击”南亚次大陆。

中国天气网表示,南海夏季风将在13日前后由东风转变为西风,结合较好的热力条件,预计南海季风将在13日前后爆发,作为我国雨季的幕后推手,简单总结一下,我国将全面进入主汛期。每年主汛期是气象自然灾害高发期,今年情况可能更为复杂,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最新预测,赤道中东太平洋将于2023年夏季进入厄尔尼诺状态。

国家气候中心此前对我国今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今年汛期(5月至9月)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暴雨、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降水呈南北两条多雨带,长江中游降水明显偏少;全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接近常年,主要影响我国华南和华东沿海,发生北上高影响台风的可能性较常年大。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