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城市信用排名全国第三
2023-05-07 10:58: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谢荣 高茹  
1
听新闻

较去年底上升31位,为近三年来最好排名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近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最新一期城市信用监测排名,泰州综合信用指数为89.55,位列261个地级市第3名,较去年底上升31位,取得近三年来的最好排名。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城市信用状况监测预警指标》,主要聚焦信用制度贯彻落实、信用基础设施建设、信用监管、信用服务实体经济、信用主体守信与失信、诚信宣传与社会舆情、政务诚信、信用创新实践等多个维度,是对各地社会信用建设能力和水平、营商环境和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考量。”市发改委主任陶玲介绍。

近年来,我市以争创第四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为总目标,突出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围绕信用信息归集和应用、信用管理机制建设、诚信文化营造、信用服务等关键环节,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为提升城市信用监测排名,我市连续三年将该工作列入年度信用工作要点,聚焦关键问题,发挥统筹指导协调作用,持续推动各地各部门提升城市信用建设水平。

“对照城市信用监测预警指标,我市通过强弱项补短板,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主要从四个方面狠下功夫。”陶玲说。

进一步提升信用信息归集质效。依托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归集法人和自然人信用信息4.57亿条,其中,行政许可数据265万条,行政处罚数据13万条,持续提高“双公示”信息上报率和及时率并获得满分。同时,实现信用主体全覆盖,涵盖国家、省、市目录事项,包括水、电、气、社保、公积金等特定信息,并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自然人身份证号码为标识,建立省市一体化法人公共信用信息查询报告机制。

进一步健全信用监管机制。推行信用承诺,归集299万条承诺信息,在信用泰州网站全量公示。制定全国首个“告知承诺制”标准,助力群众办事“一次办好”。我市大力开展信用监管,指导科技、人社、生态环境等28个部门在35个领域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按照信用评价结果实施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此外,印发《2022版泰州市失信惩戒措施清单》,加强部门协同,依法依规推进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并推行“三书同达”信用修复机制,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我市还进一步推进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开展企业信用服务优化提升活动,建立泰州市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推广“信易贷”模式,发布金融产品672项,累计解决资金需求1554.88亿元。同时,我市发挥属地作用,不断提升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实名注册和授权用户比重,并推进金融机构与本地区融资信用服务平台联合建立预授信模型,实现平台全流程放款。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适应信用高质量发展要求。比如着力开展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通过减存量、控增量两手抓推进治理,全面降低全市严重失信主体占城市注册企业数比重,下降率居全省前列;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打造涉政府机构诉讼全流程行政争议失信预防处置体系,发挥政务诚信的示范引领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国家信用示范区创建,加强重点领域诚信建设,不断完善社会信用制度,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信用惠民便企水平,奋力推进信用泰州迈上新台阶。”陶玲说。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