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姜堰高二适纪念馆新馆开馆
2023-04-29 15:2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是高二适先生诞辰120周年。4月28日上午,泰州姜堰区举行高二适纪念馆新馆开馆典礼暨高二适铜像揭幕仪式,表达对高二适先生最深情的缅怀以及对姜堰文化事业最有力的支持。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苏省委会主委、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民盟江苏省委会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吴胜兴,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温潘亚,民盟江苏省委会副主委、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铭,泰州市领导万闻华、卢佩民、刘霞、臧大存、方针等出席活动。

活动中,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高二适纪念馆新馆开馆和高二适铜像揭幕。高二适先生1903年生于兴泰小甸址村的一个书香世家,是当代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家。先生一生奋斗于诗、书、文、史、哲的研究和创作,独创“狂草新体”开辟先河,被誉为“中国二十世纪文化巨匠”。

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历史文脉、促进艺术交流、提升城市品质,姜堰区整合高二适纪念馆等重要文化资源,于2015年启动美术馆项目,经过几年的精心打造,现已全面建成并向社会开放。美术馆融高二适纪念馆于一体,藏有高二适等名家作品300余件,弥足珍贵。

吴为山介绍了高二适铜像塑像过程,并回顾了高二适先生与诗书同命的一生。他说,高二适先生传承给我们的财富不仅仅是书法艺术,更有“天下一高”的为人风骨、学术精神,新馆的开馆对研究先生高深渊博之学术、展示其超迈古今之艺术、褒颂其磊落不阿之人格、发扬其坚持真理之精神具有特别的意义,必将成为地方文化的新亮点、艺术的新名片,进一步提升城市美誉度和群众幸福感。

胡刚说,希望全省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大力弘扬高二适先生严谨治学、坦荡做人的品格,继承发扬民盟先贤“以天下为己任”“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积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新功的使命任务,为夺取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贡献民盟力量。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刘霞在讲话中说,高二适先生“狂草新体”超迈古今,蕴藏着勇于探索的艺术理念、厚积薄发的治学方法、自由创造的人格精神、特立独行的生命情怀,厚重了泰州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城市因历史文脉而隽永深刻,艺术因精神品格而厚重绵长,生活因文化充盈而幸福美好,希望全市广大艺术工作者弘扬高二适先生对艺术事业的执着追求,不断创新艺术表现形式,记录泰州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持续彰显泰州的人文之美和城市之美,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泰州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刘灿铭表示,高二适纪念馆新馆开馆为大家对高二适先生学术文化的研究、传承和发展有了更高更新的平台,省书法家协会将大力加强与高二适纪念馆的合作交流,共同开展学术研究,进一步扩大高二适先生的影响力,全力讲好高二适先生的故事。

开馆典礼上,高二适的小女儿高可可,市政协副主席、姜堰区委书记方针分别致辞,艺术家代表胡新群、潘高鹏、萧平、徐纯原、桑作楷、庄希祖、张尔宾等向高二适纪念馆捐赠作品。(记者 钱宏斌 刘智丰 通讯员 乔梁 丁明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