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溱湖国家湿地公园新添20头麋鹿宝宝
2023-04-28 09:29: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最近一个月,溱湖国家湿地公园新添20头麋鹿宝宝,使得自然放养麋鹿总数超160头。

3月31日早晨7点半左右,空气中夹裹着潮湿的湖水味。溱湖国家湿地公园的麋鹿饲养员周汉高像往常一样巡查,发现了一头小麋鹿沿着围栏边慢慢走动,摇摇晃晃,情不自禁地叫起来,“今年的第一头麋鹿出生了,太可爱啦!”

周汉高说,麋鹿孕期一般在270天左右,每头母鹿一年只有一胎,一胎只产一头小鹿。每年七八月是麋鹿的发情期,这时,成熟的雄性麋鹿会用犄角挑草,身上抹着黑泥,伴随着吼叫声挑衅其他雄鹿,以此吸引雌性。雄鹿们往往是通过决斗的方式即角力来选出最终胜利者——鹿王。鹿王具有组成繁殖群体的权力,而失败者只能退出。胜利的雄鹿会不吃不喝守卫着自己庞大的“后宫”完成交配工作。次年三四月,麋鹿开始分娩,并逐渐进入产仔高峰期。刚出生的小麋鹿毛色橘红,特别显眼,为这个特殊的种群增添了生机。小麋鹿平均体重在10公斤左右,出生后半个小时就能奔走。小麋鹿和母亲形影不离,一旦有人靠近,母鹿会把小鹿隐在身后,并机警地监视周围。初生的小麋鹿身上布满梅花斑点,这些斑点一个月后会自动消失。小麋鹿在六个月后就要独自生活,这段时间,溱湖湿地工作的重点将转入麋鹿的产仔管理,特别是加强麋鹿种群的巡护监测,以保证整个产仔期麋鹿的安全。

从3月31日至4月20日,溱湖国家湿地公园陆续新添了20头麋鹿宝宝。饲养员邹萍萍每天都巡查管护这些新生麋鹿宝宝。她说,这两年,溱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创造了麋鹿舒适健康的生长环境,每年都能增加10头以上的小麋鹿。去年3月24日至4月6日,溱湖国家湿地公园增添了18头麋鹿宝宝。

麋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996年,两雄两雌4头麋鹿重归溱湖湿地,此后不断繁衍,成为溱湖景区最具魅力的旅游景点。公园宣教中心工作人员洪丽丽说,景区先后投入5亿多元,连续多次实施湿地生态恢复工程,累计恢复湿地万余亩,栽植各类耐湿树木600多万株、水生植物250万多株,恢复本土绿地40多万平方米,先后建成溱湖景观生态林、湖东湿地森林公园和湖东湿地种苗基地等,使得麋鹿散养区面积达到近400亩。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