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明两天气温下降明显 本周末将以阴雨天气为主
2023-04-24 10:38: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比起昨天,今天又凉快了一些,最高气温仅有18.9℃。今明两天气温下降明显,可能微有凉意,再加上雨水将至,大家要注意添衣。

市气象台表示,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这个周末开始,雨日就要增多了。周六白天多云到阴,夜里起至下周二前期,泰州都将以阴雨天气为主,雨天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在冷空气控制下,气温下降明显,周日的最高气温仅14℃到15℃,秒回初春的感觉,回温要等到下周三了。

先来看一下今明两天的预报,4月22日多云,夜里转阴有阵雨或雷雨,东北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10~11℃,最高气温20℃左右;4月23日多云到阴有阵雨,东到东北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11~12℃,最高气温14~15℃。

这个春天持续将近一个月了,广州已经抢先“入夏”了……截至4月18日,广州国家基本气象站连续5天的日滑动平均气温≥22℃,也就是说,广州已经在4月11日“入夏”,比常年“入夏”时间(4月16日)提前了5天。那么,泰州什么时候“入夏”?泰州的常年平均“入夏”时间为5月28日,但也有比较早的,5月上旬就“入夏”了。

从历史数据看,最近20年“入夏”时间越来越早了。那么今年夏天会不会遭遇像去年那样长时间的极端高温?据中国天气网分析,现在的冷暖,与夏天的气温没有必然直接的联系。简单地说,不能以现在异常热、大寒潮过程来判断更长远夏天的热与凉。而且在夏季当中,副热带高压影响的区域会出现高温,副热带高压边缘通常是雨水充沛的。对于副热带高压这样一个庞大的天气系统,很难预估它会在一个地方长时间的影响,还是会摆动,这个是气候预测的难点。但是,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这一趋势是无法逆转的。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预测,在春季初期,拉尼娜将结束,甚至在5月至6月有可能从中性转为厄尔尼诺事件。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