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一季度项目招引“开门红”
2023-04-24 10:3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泰州项目招引实现“开门红”。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一季度,泰州新签约总投资5亿元(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79个,同比增长11.3%,协议投资额594.8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6.3%,超额完成年度序时进度。

今年以来,泰州接连推出《泰州市2023年招商活动计划》《泰州市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招商干部队伍建设行动计划》《泰州市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储备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等一揽子文件。通过一场又一场招商活动,泰州将揽资“触角”伸向广阔天地,例如2月在北京召开高质量发展恳谈会、赴日本开展经贸活动,3月到杭州开展小分队招商考察活动等,各市(区)、园区也纷纷走出去“叩门招商”。

招商热潮带来项目热潮。从外资项目招引看,今年前三个月,项目质量明显优于去年同期。新签约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1个,协议投资额17.0亿美元,为去年同期2.3倍。尤其是外资项目单体投资规模普遍提升,平均达1.5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214.3%。这当中,主导产业体系项目有7个,占比达64%,比去年同期增长2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内资项目也招引一批大项目,累计新签约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6个,协议投资额为205.3亿元。

“从投资分布领域看,泰州‘1+4’主导产业体系新增投资有所增加。”市商务局局长黄红旗介绍,1至3月,泰州共新签约“1+4”主导产业体系项目25个,协议投资额267.5亿元,占比达全市协议投资额的45%,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大健康产业项目有8个,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项目有4个,汽车零部件和精密制造产业项目有3个,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项目为6个,光伏和锂电产业项目为4个。

上述项目均为“补链壮链延链”型项目。例如落户于港口物流园区的原料药项目,达产后年可新增开票销售7亿元、税收4900万元;泰州港经济开发区引进的新能源项目,首期投资10亿元,预计2023年年底前部分投产,该项目不仅是泰州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和创新材料的重要突破性项目,未来还将进一步整合上下游企业,打造以柔性电路板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圈,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100亿元、年纳税可达5亿元。再比如泰兴经济开发区新上的新浦年产50万吨丁辛醇项目,总投资6.3亿美元,项目实施后不仅增强园区核心竞争力,还将有力支撑泰州化工及新材料特色产业集群加速发展。

据介绍,今年,全市计划新签约总投资5亿元(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00个,其中外资项目不少于70个。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