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明两天泰州最高气温仅20℃ 春天切换至清凉模式
2023-04-21 22:08: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泰州市出现了6-7级阵风,江苏省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夜里冷空气抵达,48小时内降温将达到5~7℃,今明两天的最高气温仅有20℃,大家注意添衣。

先来看一下泰州市今明两天的天气预报,4月21日多云,东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最低气温13~14℃,最高气温20℃左右;4月22日白天多云,夜里转阴有阵雨或雷雨,东北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10~11℃,最高气温17~18℃。

昨天进入“谷雨”节气,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今年“谷雨”节气期间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前期南方降水将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4月20日至23日中东部有较大范围降水,27日至29日随着冷空气活动,中东部地区可能还将经历一次较大范围的降水过程,大部分地区以小雨为主。具体到泰州,22日至25日均有雨。

宋代诗人黄庭坚诗中“风吹雨洗一城花”描写的飞花落絮、风吹雨洗,正是“谷雨”时节的景象。多雨是“谷雨”时节的气候特点,当冷暖空气交汇,雨水不仅多且下得急。

“谷雨”物语是:一候萍始生,二候鸣鸠拂其羽,三候戴胜降于桑。“谷雨”时因降雨增多,浮萍开始生长且长势迅速;布谷鸟也开始蠢蠢欲动,鸣叫预示着催耕;桑树上可见到戴胜鸟(又称鸡冠鸟),桑叶繁盛,蚕事既登。“谷雨三朝看牡丹”,“谷雨”前后正是牡丹花开的主要时段,牡丹花还被称为“谷雨花”。此时的牡丹艳如胭脂,灿若云霞,是“谷雨”时节最明艳的亮色。(记者 朱世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