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39家农贸市场最新测评榜单来了!
2023-04-21 22:07: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小市场连着大民生。农贸市场与千家万户紧密相连,是最具“人间烟火气”的地方,也是体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近日,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39家农贸市场今年第一季度长效管理和创建达标情况进行了测评,海陵区洧水农贸市场、暮春农贸市场分别获94分、93分,位列第一、第二。

走进洧水农贸市场,过道干净整洁、摊位整齐有序、商品明码标价,让每一位前来购物的群众都能感受到文明之风。“这个市场以前比较乱,条件简陋。现在不一样了,各项设施都很齐全,规划合理、干净漂亮,我们在这里做生意都觉得很不错。”洧水农贸市场的经营户周大姐说。

农残检测室、公平秤、消防设施、监控设备……近几年,洧水农贸市场条件和环境有了很大提升,经营秩序更加规范,不仅可以更好地满足市民日常买菜需求,还为一些宾馆、饭店、单位食堂定点配送食材。

洧水农贸市场负责人胡贵荣介绍,以前,由于管理制度缺乏、文明意识淡薄,市场内部摊位错杂,卫生环境欠佳;市场周边,随处可见流动摊贩,车辆随意停靠上下货物,交通拥堵,非常嘈杂;垃圾清理不及时,地面经常污水横流,气味难闻。升级改造后,农贸市场对商品区域进行统一规划,设置125个摊位,蔬果、生食、熟食分类摆摊,分区明确并悬挂醒目标志,摊台统一规范,商品陈列有序;每天有专人保洁,垃圾及时清理,环境明亮整洁,空气清新,地面干净,看不到一个烟头。同时,增设了停车位,缓解了周边的停车压力。

暮春农贸市场原先条件简陋,经过改造,如今已是旧貌换新颜,成为示范市场创建的先进范本。

“摆放的时候,蔬菜根子朝着走道,叶子朝里。这样看起来更整齐。”市场内,暮春农贸市场负责人殷宏林正在提醒经营者。

“我们前期去浙江学习,结合自身特点,制定了农贸市场管理办法。大到市场的开放、打烊时间,小到蔬菜如何摆放,都有明确的标准。”殷宏林介绍。

“我们还设置了‘公平秤’、菜价显示屏等设施,规范商户经营,努力营造服务优、秩序优的市场环境。”殷宏林说。

据介绍,该市场经过一系列升级改造,连接了智慧农贸市场平台,有助于监管部门采集市场信息加强管理,提升食品安全指数,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海陵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海陵区大力开展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广泛动员经营主体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常态长效,华丽变身的农贸市场给居民带来了舒适和便利,也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章士杰 沙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