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港首例养老诈骗案宣判
2023-04-18 11:0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高港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陆某某等人涉养老诈骗案件,这是该区首例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件,六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至二年一个月不等的刑罚。

经审理查明,2022年3月21日至25日的每天早晨,被告人陆某某等人先以发鸡蛋等小礼品的方式吸引老年人到某酒店听课,再连续两天让老年人带现金参加抽奖活动,并在抽奖活动中拿出一部分奖品如被子等用于售卖。在部分老年人购买奖品后,又将其购买奖品的全部款项放在信封中返还,使老年人产生“购买只是形式、实际上可以白得奖品”的想法。

26日早上,陆某某等人先后介绍乳胶床上用品三件套及“开过光”的银手镯,诱惑部分老年人现场交付现金购买,并不再全额退款。经鉴定,乳胶床上用品均为合成乳胶、非天然乳胶,银手镯系铜锌镍合金的非贵金属制品。当日,共计36名老年人购买床上用品三件套或银手镯,被骗金额合计59400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陆某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且系共同犯罪。鉴于被告人退出涉案赃款并自愿认罪认罚,法院遂作出如上判决。

法官说法▶▶

什么是养老诈骗?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合同诈骗、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生产销售提供假药、劣药等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